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逐矿进行“沙盘推演”,强化全年重大风险研判 2024-03-12 08:27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邯郸市XX采矿公司坐落在邯郸市峰峰矿区xx镇,井田面积xxkm²,始建于1958年,1972年投产,核定生产能力xx万吨每年,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截至2024年2月底三量分别为xx万吨,可采期xx月,近三年采掘规划为xx工作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值班室里,监察员正对照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如数家珍般汇报所联系煤矿的生产、风险研判、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与治理及灾害治理情况等,其他监察员不时有针对性地发出提问,“xx工作面瓦斯抽采时打的是顺层还是穿层钻孔?生产期间T2浓度是多少?”“xx采煤工作面几月过断层?”“xx掘进工作面老空水探查情况如何?”,联系监察员一一作答。
       2024年春节假期刚过,监察执法一处就将“逐矿进行‘沙盘推演’,强化全年重大风险研判”上讲台汇报提上日程,要求每一名监察员对联系煤矿基本情况、风险研判、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灾害治理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确保监察员们对联系矿井生产进度清晰、灾害治理情况明晰、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清楚。
       “沙盘推演”靠的是平时大量的梳理积累。监察员们做足功课,在2024年初煤矿预防式监察暨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专项监察中,做到“三个突出”:突出瓦斯治理。排查采掘工作面、瓦斯钻孔施工及抽采作业等地点的甲烷数据情况;针对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逐头逐面排查瓦斯治理及防突措施制定落实情况。突出水害防治。重点检查是否采取综合手段对掘进区域水文地质情况探查;采煤工作面回采前是否采用两种以上方法进行综合探查、物探低阻异常区是否钻探验证;采空区积水线、探水线、警戒线等基础资料是否全备。突出机电运输管理。督促煤矿摸排使用超过10年的、落后超过“两代”的、运行不可靠的设备,建立摸排档案,制定具体改造升级方案,明确更新换代时限。
       “沙盘推演”后,逐矿进行精准“画像”。结合年度预防式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监察,全处集中逐矿研判年度系统性及采掘作业重大安全风险、查找重大灾害治理难点堵点、分析安全管理工作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捋生产系统、查致灾因素、辨安全风险、对症施策,逐矿“画像”,确保年度执法计划执行有的放矢。
       监察员王楠表示,作为去年入职的新人,之前我认为只要干好防治水一个专业,就可以高枕无忧,工作中看到同事们对不同专业都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很是羡慕,现在通过学习,我也能够对自己联系的煤矿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解说,非常有成就感。我们的工作是保障矿工生命安全,“沙盘推演”让我感受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要自觉学习,不断精进,扛起重任。
作者:陈凤胜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