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四强化、四确保”推动国家局重点工作落实 2023-10-26 15:30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印发《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矿山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对四季度1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深化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河北局党组有关工作要求,监察执法一处通过“四强化、四确保”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任务分解,确保落实有力有序。监察执法一处组织全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辖区煤矿实际,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与治理、重大灾害治理、安全监控管理等16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为9大项23条重点任务,逐项、逐条提出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下发煤矿企业落实,并由矿井联络员“一对一”实时跟进,确保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强化灾害治理,确保风险可防可控。结合煤矿灾害和管理能力,督促煤矿在所有带式输送机下风侧及总回风巷、一翼回风巷、采区回风巷加设一氧化碳传感器,开展实时监测;在所有采掘工作面、固定作业岗、临时整修地点和采掘工作面所有甲烷传感器处安设视频监控装置,确保存储时间不低于6个月,实现无视频不作业;对所有预抽钻孔实行“一孔五视频”,开孔、施工、拔杆、下筛管、封孔等关键环节全过程录像存储,保证视频可查询、过程可追溯;对锂电池电机车、单轨吊等设备,设置机载甲烷断电仪,制定落实专项防火措施;重新验算采掘工作面支护强度,推进建设顶板及围岩变形量在线监测系统,实行动态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支护方式。通过多手段、多方式、多形态督促煤矿做到灾害治理有效,风险管控到位。
       三是强化高位推动,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推动安全管理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转变,化被动为主动,提升煤矿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性。在制定落实措施前充分与煤矿上级公司进行沟通,结合生产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制定措施,对落实存在实际困难的单位,充分发挥服务优势,为煤矿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开拓思路、取长补短,直至确定可行落实措施。在对上级公司主体责任监察时,充分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开展座谈,要求明确专职公司领导负责,牵头抓总、实时调度、有序推进,督促各业务保安部门按分工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调度跟进,确保任务落实落地。结合风险研判,联络员坚持每周调度,及时掌握煤矿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每月与煤矿上级公司对接碰头,对存在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贯彻落实“打折扣”等问题的煤矿,由公司组织分析,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倒逼煤矿落实主体责任,期间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成果运用不到位、井下施工地点布置视频监控进度缓慢等3处煤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通报上级公司,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强与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同部署、同检查,联合组织开展了瓦斯治理“回头看”等专项检查,持续强化监管监察合力。
作者:王涛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