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查深查细隐蔽致灾因素 化解冲击地压重大风险 2023-10-20 15:38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近日,河北局对某矿检查时,聚焦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对评价报告的检查思路由“有没有”到“对不对”转变,发现该矿采煤工作面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存在参数选取、数据计算等诸多错误,果断地向评价机构发函,纠正错误的无冲击地压危险性结论。
       常怀忧患意识,细心检查盯源头。该矿最大采深900米,监察人员遂将检查重心向冲击地压基础评价资料进行倾斜。因该矿11215工作面三面被采空区所包围,必须进行冲击危险性评价、制定防冲专项措施,组织专家论证过后方可开采。检查人员查阅了评价机构编制的《2号煤及顶底板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报告》《11215工作面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报告》。《评价报告》显示该矿2019年4月其2号煤及顶底板岩层冲击倾向性为I类,无冲击倾向性,监察人员发现报告中撰写“煤的单轴抗压强度取值来源不一致、综合柱状图中回采工作面上覆岩层性质前后描述不一致、评审专家不符合要求”等内容不严谨、地质条件影响因素取值不科学、对综合指数法理解不到位、数值计算错误等问题。
       果断较真发函,认真履责敢纠错。为进一步核实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河北局向评价机构发函,指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煤矿安全评价服务建议,要求其立即进行纠正、全面开展整改、严厉追责问责。评价机构迅速反馈,责成该项目组成员对评价报告中影响因素取值、落款与印章不一致、报告中的问题和错误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整改,纠正了根据地质因素和开采技术因素使用综合指数法定量计算的冲击危险性指数结果,将11215采煤工作面评价结果由无冲击危险纠正为弱冲击危险,并对该项目组负责人取消了冲击地压鉴定及评价项目的资格等处罚,同时通知下属各单位对冲击地压鉴定和评价项目进行自查自改,对类似问题进行整改。
       介入过程管控,有力措施控风险。在评价机构纠正错误后,河北局立即责令该采煤工作面停止作业,落实局部弱冲击危险性防治措施,严防冲击地压风险。在局部弱冲击危险性保护措施完成之前严禁该采煤工作面生产。督促上级公司指导该矿编制预防冲击地压管理办法,完善工作面作业规程,补充冲击地压危险性监测与局部防冲专项措施、工作面钻屑监测法设计和措施,采用钻屑法对该工作面两巷进行冲击地压危险性监测,同时在工作面准备一台大直径钻孔卸压设备随时进行煤层卸压,切实防范冲击地压危险。
       目前,该矿在11215采煤工作面采取煤壁注水的局部补充措施,采用钻屑法对工作面两巷进行冲击地压危险性监测,监测煤粉量均未超标。
作者:李春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