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持续探索推动“四不两直”监察取得新成效 2023-09-22 08:30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监察执法二处积极探索常态化“四不两直”提高执法效能的方式方法,采取双随机夜查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察执法,持续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执法效能。
       严肃纪律,筑牢保密防线。引导监察员和司机增强保密意识,时刻紧绷行动保密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知密守密,严防发生检查前通知煤矿行为,确保监察行动绝对安全。
       直奔现场夯实监察重点。针对国有重点煤矿,重点查处水害防治、瓦斯治理等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到矿后直奔防治水科、钻探队、通风区,查看一线原始记录;针对资源整合煤矿,重点查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到矿后直奔采掘区队、技术科,查看作业记录和设计资料;针对有人入井的停产停建矿井,严查入井人员、井下作业情况,并调取抽查视频记录;针对无人下井停产停建矿井,重点检查地面场所变化情况。
       提前谋划,做足充分准备。一是用好远程监察系统。监察前,分组分头面查看拟监察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梳理存在问题疑点。二是开好执法预备会。联络员从矿井各大系统、采掘部署等方面重点汇报,结合远程监察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重大安全风险及可能存在问题,确定检查重点,带着疑点进行现场监察。三是带全执法装备。要求监察员每次执法必须带全执法终端、盒尺、风表等执法装备,现场进行实测实量,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到区队科室检查,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
       打破常规,多种形式直奔现场。一是提高督政力度。督导检查地方政府,提前对其监管矿井开展突击检查,确保真实了解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创新监察方式。采用“双先机”“回马枪”等方式对矿井开展“四不两直”监察。三是打破“8小时工作制”,坚持夜查与昼查相结合、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打破常规执法时间,让煤矿摸不到规律。
       9月份,监察执法二处共对8处整合煤矿、2处国有重点煤矿进行了“四不两直”监察,有效查处了驻矿人员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矿井资料与现场数据不符等日常监察不易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作者:卢殿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