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联合邢台市应急局推动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2023-09-20 20:26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认真做好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的通知》(矿安综〔2023〕37号)要求和河北局工作部署,近日,监察执法二处联合邢台市应急局及信都区应急管理局分别集中听取了辖区10处生产矿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汇报,全面摸清了各矿隐蔽致灾因素及治理情况,进一步推动辖区煤矿超前精准普查治理隐蔽致灾风险。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监管监察人员提前查看报告,并对隐蔽致灾因素逐矿进行研判分析,现场指出了普查过程中忽视的钻物探工程量、瓦斯含量异常变化区、巷道连通区域、水文地质构造异常探查、视频监控无存储功能、外来人员入井管理等6方面内容,要求各矿查清隐蔽致灾因素存在的生产环节、具体地点,采取针对性防范治理措施。
       二是强化成果应用。对邢东矿在高自重应力和构造应力等条件下的局部煤岩响炮隐蔽致灾因素,推动邢东矿提前谋划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转变灾害治理传统思维,做到冲击地压事前预防。结合东庞矿北井9220区域瓦斯变化异常隐蔽致灾因素,指导该井在9400采区三条下山掘进时紧盯地质构造变化和瓦斯浓度异常情况,严防误揭煤层。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对煤矿企业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针对性监管监察,督促煤矿企业落实灾害治理和事故防范主体责任,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到位、治理措施未落实的,依法责令停止作业。

作者:李春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