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七个强化”强力推进《意见》落实落地 2023-09-15 13:08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多措并举认真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将《意见》作为今后工作的“指挥棒”,通过强化三方责任、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强化重大风险研判等“七个强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意见》的落实落地。
       河北局强化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自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的,坚决推倒重来,并结合对矿山企业主体责任专项监察,严肃追责问责。矿山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重大事故隐患必须有时间限制,绝不能问题整改与生产作业同步开展,严防矿山企业以自查自改自报名义逃避监管监察。
       河北局强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紧扣非煤矿山专项整治2023年度工作要点持续用力、综合发力。加大对地方政府“三个一批”落实的推进力度,对推进不力、退出缓慢的,通报上级政府,进行警示约谈;紧盯非煤矿山无矿县创建,进一步提高办矿准入门槛,从源头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河北局强化三方责任落实,当好督战队,统筹地方政府领导责任、矿山安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一体发力、综合施力,监督推动各方责任真正落地落实。对问题突出的县级政府,向上级市政府发建议函,严肃责任追究。对复工复产验收把关不严、标准不高、程序不符合规定的地方政府,坚决推倒重来,对情况严重、问题突出的,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并通报上级政府,提出问责建议。对今年以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及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倒查上级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河北局强化煤矿和非煤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集中进行通报,督促地方政府和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强化政策倾斜,加大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河北局强化重大风险分析研判。进一步健全风险管控一张图管理制度,大力督促矿山安全监管部门细化完善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及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大对风险会商研判的监督指导,推动矿山安监部门健全风险清单,加强对风险管控的全流程监督。
       河北局强化“打非治违”,紧盯停产停工整改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等重点矿井,持续开展双随机“零点”夜查和“四不两直”监察,加强线上远程监察,做好“三表两图一提”分析审查,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行为,综合运用约谈、“黑名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措施,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河北局强化重大灾害整治。加大对突出煤矿瓦斯相关参数的现场实测,督促煤矿企业有效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强化内外因火灾防治,严查皮带摩擦造成CO超限等问题,督促矿山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反风演习。紧盯开采自燃煤层矿井、冲击地压矿井。加强提升运输设备监督检查,强化对顶板管理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支护不及时、违规空顶作业、采空区大面积悬顶未采取措施等问题。
       河北局锚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较大事故这个核心目标,通过“七个强化”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持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抓细抓实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微”时和“末”端,全力推动河北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