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以“五个强化”抓实“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2020-07-10 10:06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的通知》要求,今年2月17日至6月30日,河北煤监局联合河北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完成了全省53处生产建设煤矿的“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任务,共查处一般隐患835条,重大事故隐患10条,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52个,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2份,实施行政处罚60次,行政罚款1486.4万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河北煤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专项监察工作方案,明确了煤矿集中整治、煤矿重大灾害防治、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企业主体责任监管监察及“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等监察内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要求。3月11日~15日,周德昶局长亲自带队对峰峰集团羊东矿开展了“一通三防”专项监察示范式监察。
       二是强化精准执法。严格按照“十字十步”监察要求,坚持精准召开监察预备会、精准编制现场监察方案、精准确定检查地点、精准现场试验验证、精准处置违法行为、精准制作执法文书等方式,全覆盖、细排查,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摸准矿井“软肋”,制定实施“一矿一策、一区一策、一面一策”,做到生产系统全覆盖,采掘头面全覆盖,重大灾害治理措施全覆盖,规程制度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是强化通报约谈。在专项监察结束后,河北煤监局领导分头带队赴各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4次“一通三防”专项监察通报会,通报了专项监察查处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重点剖析了重大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有效督促煤矿吸取教训,明确整改目标,进一步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4月30日,周德昶局长参加对峰峰集团的“一通三防”专项监察通报会,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四是强化从严执法。严厉查处重大灾害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倒查管理层面、技术层面、制度层面的问题。对6处矿井10起重大事故隐患,给予872万元行政处罚,给予相关人员党政纪处分4人次。其中,对冀中股份公司邢台矿因冒险作业、掘进工作面未装备甲烷电闭锁装置以及在防火密闭墙外瓦斯周检和“一炮三检”过程中存在假检漏检违法行为,果断实施罚款215万元的严厉处罚。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警示教育煤矿企业强化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工作。
       五是强化远程监察。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利用远程监察辅助现场监察。修订完善远程监察工作办法,明确省局各处室、有关单位分工,每天协作查看安全监察等四个系统,确保全时段全数据覆盖;责任细化到每名监察员,确保查看不漏项、全面到位。通过远程监察,查明磁县昱武矿擅自转动主井摄像机,将主井罐笼移出监控范围的违法事实,经下井核实,存在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擅自安排人员下井非法作业,在非批准的建设区域超出设计范围作业的重大事故隐患;查处邢台矿掘进工作面人员甩掉闭锁线缆后送电继续掘进作业的重大事故隐患。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