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推进煤矿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平台整合建设 2020-07-14 08:09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信息化总体建设方案“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的总体目标要求,河北煤监局积极推进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建设,6月29日,完成了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整合平台项目招标工作。
       此项目旨在构建煤矿风险预警模型,打通各系统数据壁垒,完善业务功能,提高远程监察效率。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展示分析各系统数据,集成已建成的安全监控系统、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等4个系统,并调取利用国家局平台的监察执法数据。
       广泛调研,确定建设思路。一是“走出去”学习取经。2019年9月先后组织人员到山西、重庆、四川煤监局调研学习信息化建设,与相关部门和承建厂家交流软件的界面设计、数据规范、功能设置、平台管理和系统运维、项目和资金管理等问题,为项目建设积累先进经验。二是“向内看”征求建议。多次征求全局在应用信息化系统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组织各监察分局、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各专业人员研讨项目建设内容和需求,认真采纳有效建议。三是“引进来”升级提升。2019年12月20日,组织33个公司参加了项目技术需求会,集中研讨项目建设内容和功能实现,共收到23个项目建设技术草案。
       精琢细磨,制定技术需求。根据在远程监察中发现的系统需要完善的问题和信息化研讨会上各分局、处室、事业单位提出的建议,结合山西、重庆和四川煤矿安监局信息化的经验和技术需求会收到的方案,并按照我局实际情况,以满足监察执法一线远程监察为出发点,按照初步设计要求,起草技术需求说明书,先后研讨修改12次,2次向省局党组汇报,不断完善技术需求说明书。2020年4月1日,省局党组批准项目启动。
       制定方案,推进公开招标。按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各处室分工协作,制定详细项目招投标方案。招标和采购小组听取项目概况和工作计划,研究项目招标代理和监理招投标。4月23日,招标和采购小组完成项目招标代理和监理的邀标,分别有10家和4家公司参与投标。规范招投标方式,按规定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示招标公告,6月29日公开开标和评标,经过资质审查、符合性审查,对5家公司投标文件逐项评分,历经2个多小时,评标委员会推荐中标候选人,经局党组审议,确定排名第1的中标候选供应商为中标人。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