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强调: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2024-01-28 08:59 来源 : 综合司 打印 字体:【

       1月26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立即采取断然措施,知重赴难、全员下沉、担当负责、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字字千钧、振聋发聩,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全面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以扎实过硬作风坚决扭转事故多发态势。要大力提升查企督政的执行力穿透力,坚决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对矿山安全问题久拖不决或对整改函、建议函不落实不反馈的地方政府,严肃约谈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督政”的力度、深度、广度和效能。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违规动火作业事故教训,督促矿山企业明确井下动火作业安全直接责任人、监督责任人,以及总工程师和矿长的责任,严格落实《地下矿山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要严格精准监察执法,深入分析研判现阶段安全风险和事故规律,切实加大明查暗访、夜间巡查、突击检查力度,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严厉“打非治违”,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要坚决抓好《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贯彻落实,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推动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谋深走实。
 
       会议要求,春节、“两会”将至,当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各级要加强春节假期等重要时段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严防执法频次断崖式减少,确保春节假期执法不断档、标准不下降。要强化春节放假矿井监管和严把节后复产复工关口,加强抽查检查,发现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律推倒重来,并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