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 力促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管理水平提升 2024-01-26 17:30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2024年以来,监察执法一处辖区煤矿一氧化碳传感器超限报警情况明显增多。经调研分析,原因主要是炮烟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柴油单轨吊尾气、机电设备维护不到位、传感器维护不到位等。
       为切实遏制一氧化碳超限报警势头,一处联合煤矿上级公司召开会商会,提出六项措施。一是强化一氧化碳超限核查。各上级公司严格按照远程监察办法要求,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严厉打击谎报超限原因行为。二是强化安全监控系统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监控系统管理特别规定》,对管理不到位造成一氧化碳传感器故障报警的进行处理追责。三是强化爆破作业管理。合理装填炸药,用好水炮泥、降尘喷雾等,减少爆破作业时一氧化碳浓度。四是强化单轨吊使用。及时清洗柴油机三元催化器、尾气引流、匀速开车等,降低柴油机尾气影响。五是强化机电设备维护。及时更换落后超过“两代”的机电设备,加强日常检修,防止设备故障运行产生一氧化碳。六是加强作业人员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和安全监控系统值班人员熟悉爆破作业时处置流程,保证汇报到位,处置得当。
作者:王楠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