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攻坚克难抓好春节前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24-01-24 09:15 来源 : 综合司 打印 字体:【

       1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落地见效,知危图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抓好春节前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金融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奋力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要立足主责主业,全力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隐患,严防矿山安全风险外溢引发金融体系风险。要借鉴中央环保和金融监管做法,提升督政查企穿透力,加快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矿山高水平安全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之春节临近,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要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的责任和措施落实传递到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矿山企业,全面推动、敦促、督促、盯促、盯死、检视、检验在矿山基层班组和操作岗位一线的有效落实。要始终保持紧迫感、忧患感、紧张感,敢于较真碰硬,多组织异地交叉执法,直插现场、突击检查,加强矿山安全“一件事”全链条监管,全力出清隐蔽工作面、超层越界、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建设、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落实、各种弄虚作假等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非法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事故和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要全面细致排查矿山周边地质灾害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密管控露天矿山边坡安全风险。要完善矿山企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严把“五职”矿长、“五科”技术人员素质关。要紧盯重点矿种开采集中区,精准开展风险隐患治理,依法严查重处以采代建、不按设计开采等重大违法行为。要立即启动对黑龙江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持续抓好对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的督导工作和已发现问题的跟踪落实,一并推动解决老大难、根源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作风建设,让执法监督真正“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密有效,压紧压实执法检查责任链条,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和时段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事故灾害及时响应,一旦出现险情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