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开展提升矿山重大灾害防治和智能化建设水平调研 2023-11-02 08:35 来源 : 综合司 打印 字体:【


 
       10月3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率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调研,围绕隐蔽致灾因素精准普查、矿山重大灾害有效治理、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矿山透明监管监察等重点问题,与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会议指出,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尽管我国已建成1400余个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700余处煤矿拥有智能化工作面,200余处非煤矿山在破碎、运输、给排水、在线监测监控与研判等环节实现了智能化,但从整体上来看仍处于初级阶段。要切实增强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华为公司要以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矿山重大灾害有效防治为目标,继续在提升矿山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方面发力推动,积极为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做贡献。
       会议强调,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是提升矿山重大灾害防治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根本举措。华为公司要在技术研发上关口前移,加强对瓦斯、水害、火灾、冲击地压及岩爆、顶板等隐蔽致灾因素探查智能化技术攻关,动态精准掌握隐蔽致灾因素,推动实现事前预防、工程治理、超前治理、系统治理的后端拓展,推动矿山企业对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治的动态平衡。华为公司要进一步深化与矿山企业、矿山装备制造企业在防治重大灾害、矿山运输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持续提升采、掘、机、运、通、排等应用场景构建能力,解决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的细节性、系统性、根本性问题。华为公司要强化在智能装备协同控制、灾害精准感知、掘进和探放水作业序列智能分析、皮带运输智能监测、边坡灾害防治、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等核心技术方面的攻关,通过技术创新和赋能,助力现有矿山智能化水平提升,推进新建矿井智能化系统应用,服务于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目前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按需调用视频流、报警数据自动上传等功能,但是还存在“数据孤岛”、“信息烟囱”、唯一性确认、缺少对于视频和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等问题。华为公司要在透明监管监察上持续发力,把新一代信息与通信等技术与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业务的具体场景相结合,在数据共享、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视频识别等方面深化研究,使企业生产建设、地方监管的状况可视化、可监控,不可更改,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监管监察智能化水平。
       会议指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鼓励支持华为公司参与创建第二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双方要在矿山智能化建设、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信息化、行业标准制订、人才培养及合作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加快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同时,双方要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组织专题交流,磋商重大合作事项,协调推进合作中的重要事宜,不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张瑞庭及有关司负责同志,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矿山军团董事长邹志磊,华为公司矿山军团CEO韩硕参与调研并做相关情况介绍。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