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诚信建设 2023-10-12 16:53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为积极推进煤矿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矿工生命财产安全,监察执法二处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坚决杜绝“七假五超三瞒三不”,倒逼煤矿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恢复视频监控硬盘 还原事故真相。在对辖区某煤矿进行违法行为举报现场核查时,检查人员通过调阅视频录像、查阅电脑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恢复视频硬盘数据等方式,查实了该矿蓄意提供虚假主井提升检查记录、更换箕斗及钢丝绳安全措施等情况,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违法行为,矿领导组织对抗监察执法,故意拆除视频监控硬盘并格式化,蓄意隐瞒主井坠罐,同时事故发生后未分析发生原因,没有采取防范措施。
       严肃处理处罚追责 打击不诚信行为。为有力震慑煤矿安全生产不诚信行为,二处对该违法行为依法从重进行了处理处罚,责令该矿停产整顿3天,并严肃追责问责,给予矿长诫勉谈话、机电副矿长撤职、动力科科长记大过、副科长撤职处分。
       强化依法办矿意识 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为督促辖区煤矿树牢安全生产诚信意识,要求上级公司认真学习领会《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充分认识诚信办矿管矿的重要性及组织冒险作业和采取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监管监察的法律责任,建立以矿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诚信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诚信纳入管理规章制度中,将瞒报、对抗安全监管监察、提供虚假情况等行为纳入红线,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诚信建设水平。

作者:马龙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