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优化“四项举措”把好“四个关口” 河北局规范车辆管理提升保障能力 2023-10-10 17:21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正规车辆管理秩序,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保障任务能力,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优化“四项举措”,把好“四个关口”,推进车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一是强化意识,把好思想关。制定了周一警示教育日制度,从改变服务意识、改掉陈规陋习入手组织驾驶员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要求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驾车,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等行为发生,对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深入司机职工一线倾听了解真实想法,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能动性,共同参与管理。
       二是优化制度,把好基础关。全面了解了车辆运行状况,规范各类填报登记事项,明确加油登记、分油登记、ETC使用管理登记、公务用车随行物品清查登记、公务用车出场归场登记、车辆油料消耗登记、车辆维修保养送修登记、机关公务用车派车单等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司机报备、司机班班长统计核实、业务人员核算、车管人员核查、办公室主任核签五级联管机制,对机关车辆运行、维修、保养形成闭环管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在局大院设置机关公务用车停放区域,规范司机的办公、值班、休息区域,建立主、副司机定车和值班车辆保障制度。
       三是细化流程,把好安全关。要求驾驶员每次出车前检查所派遣车辆是否一切正常,检查各类证件是否携带齐全。严格落实“五位一体”联管责任制,做到“管车有制度、派车有手续、出车有检查、驾车有规范、收车有报告”,确保车辆时刻处于优良状态。同时,严格落实“车场日”制度,对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消除,确保车辆时刻保持良好的性能。公里数较大车辆定期清洗发动机舱,做线路、油管防老化处理。进一步明确了基础保养、清洁保养、电瓶和轮胎等易损件更换大保养的公里数。
       四是注重细节,把好服务关。增加车辆清洗保洁项目,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和整洁的用车环境。配齐车辆随车工具,车龄较大车辆配备应急电源,防止电瓶老化亏电,气温较低时启动困难影响出车。在机关公务用车派车单设置监督意见栏,用车人对用车全程监督,归场后填写监督意见,接受大家监督并抓好落实整改。
       “四项举措”的实施,不仅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确保了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而且节省了车辆使用开支,进一步打造了节约、高效、便捷的公务出行保障模式。
作者:李晔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