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推翻老空水的“不在场证明”——监察执法一处查处一起未查明矿井采空区积水情况,组织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工作侧记 2023-08-04 09:18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这个1号采空区积水情况清楚吗?”监察员问。
“清楚,我们掘进的时候都探放了。”矿方爽快回答。
“那旁边这个2号回采面为什么停了?”监察员再次发问。
“这个嘛,回采过程中有个断层出水了。”矿方此时回答已有些闪避。此时,1号采空区和2号回采工作面存在异常情况的“嫌疑”便埋在了监察员心理。
三个“完美”疑点重重
       通过查看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监察员发现1号采空区存在三个“完美”特征。首先是积水范围非常“完美”,采空区积水描绘图形整体接近于“圆”形,较常规采空区不规则分布的实际情况相差很大,实属少见。其次是积水量控制非常“完美”,采空区积水面积近20000㎡,但积水量却不到3000m³,乍看一眼的确威胁不大。再者是采空区空间位置非常“完美”,西侧地区回采、掘进作业是一片热火朝天,但1号采空区却独守一角,完美避开了周边正在作业的地区,看似一片宁静祥和,深思却又让人心有余悸。“既然1号采空区处于如此天时地利的位置,躲着周边采掘作业相当远距离,明显一副不威胁安全生产的样子,还给自己设置了‘完美不在场证明’,那我倒要看看你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监察员暗暗思索着。
瞄准隐患逆向推断
       确定了怀疑对象后,监察员即着手收集相关原始图纸资料,对矿方三个“完美”证据逐一进行验证。经了解,1号采空区所在煤层位于2号回采面煤层上覆,两个煤层间距约40~60m,矿方在2号回采面的巷道掘进期间已通过施工顶板探放水钻孔,对1号采空区积水进行了疏放,最终将采空区积水标高限制在+780m。监察员通过比对+780m煤层底板等高线和1号采空区所在煤层采空区分布情况,在矿方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分析得出相应位置不可能出现“圆”形采空区积水;通过+780m煤层底板等高线测算得出,相应标高以下采空区积水面积近250000㎡,积水量达到30000m³,为矿方之前提供数据的近10倍;对照采掘工程平面图重新描绘采空区分布,真实的1号采空区积水范围正好位于刚停采的2号回采工作面上部。至此,1号采空区积水的“完美不在场证明”被彻底推翻,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
监察与服务并重
       在监察员将相关证据一一列出后,矿方最终承认了2号回采工作面在未完全查明1号采空区积水情况下组织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监察员依法依规责令矿井立即停止生产,对煤矿予以处罚165万元,对煤矿主要负责人予以处罚11.5万元。至此,这个长期“逍遥法外”的1号采空区终被“绳之以法”。同时,针对矿方防治水技术较为薄弱的现状,为进一步指导其有效整改问题隐患,监察员就下一步持续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做实老空水探放“四步工作法”、地面物探等事项作了深入详细讲解,帮助矿方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抓好“最后一环节”落实,切实将重大事故隐患斩草除根。
作者:郭江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