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借力引智找问题 对症下药开良方——国务院安委办新疆矿山安全生产第一集中帮扶组帮扶指导纪实 2023-07-24 11:27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帮扶组在奇台县西黑山膨润土矿听取情况汇报

帮扶组成员对天池能源将军二号露天煤矿煤厂进行现场检查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要求,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新疆局牵头,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华北科技学院、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参与,24名专家组成的国务院安委办新疆矿山安全生产第一集中帮扶组(以下简称帮扶组)于今年2月进驻新疆,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昌吉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为期4个月的帮扶指导,并对新疆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7个地、州(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示范检查。
建章立制严监管
       昌吉州自然资源富集,其中准东煤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
       来到昌吉州后,帮扶组先制定了昌吉州矿山安全帮扶指导工作实施方案,从人员分工、责任分配、时间安排、矿山基本情况摸排、工作机制建立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形成事事有准备、有落实、有反馈的工作机制。
       他们要求在对每处矿井检查结束后及时收齐检查方案、矿山基本情况、图纸等资料,建立“一矿一档”,并将矿山现状描述表和问题清单汇编成册,移交州政府及各地矿山安全监管部门,为下一步针对性帮扶打好基础。
       帮扶组推动制定了昌吉州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明确了昌吉州39个行政部门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厘清矿山领域相关部门安全责任。推动其将原来的煤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调整为矿山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推动昌吉州从根本上完善制度规范,制定了《关于推进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生产26条措施》《煤矿领导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煤矿监管执法、监控值守和重点工作主要业绩量化考核办法》等制度,实现依法依规监管。
       与此同时,帮扶组督促强化煤矿联系、包保、盯守工作,指导昌吉州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联系、包保、盯守责任的通知》,明确联系、包保、盯守三种工作模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30家重点矿山企业,各级领导包保60处煤矿,并将各处矿山安全监管主体和包保责任人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告,接受监督;开发矿山包联管理APP,实现矿山企业常态化监管和包联全流程管理。
综合治理出良方
       在帮扶指导工作中,帮扶组分解《矿山帮扶指导重点内容检查表》职责,采取深入排查化解矿山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夯实基层基础等“四个目标”,同落实推动地方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政府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等“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的督导检查方式,以督促企业提高自查自纠、重大风险研判、重大灾害治理、办矿水平为结果导向进行检查。特别是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2·22”坍塌事故发生后,帮扶组组织专家队伍开展露天煤矿安全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集中培训,调整了专家队伍构成,邀请大学院校、科研院所露天采矿专家充实准东帮扶组力量,促进了露天煤矿灾害治理前沿技术、创新理念的落地生根。
       帮扶组督促指导昌吉州、呼图壁县严格把关矿井规划、设计,逐步优化煤矿生产系统,辖区生产矿井全部实现“一井一面”,取消了煤矿夜班生产,落实了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员限员规定。6处露天煤矿陆续安装了边坡雷达设备,实现24小时边坡实时监测预警。其中,准东开发区千万吨级露天煤矿全部安装了边坡雷达在线监测。
       此外,帮扶组还先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将军二号露天煤矿、金能煤矿等单位举办了“三表两图一运输”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控制开采技术、尾矿库安全风险智慧辨识、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规范执法等23场实操培训、专题讲座。鼓励矿山企业积极整改问题隐患,推进落实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原则上不予处罚的帮扶指导工作要求。各矿山企业通过自查主动报告的重大隐患占帮扶组查处重大隐患总数的80%以上。
增人增智提能力
       在帮扶组的积极协助下,昌吉州投入资金建设了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推动煤矿安全监管模式向远程化、智能化、可视化以及“互联网+监管”方式转变。购置应急指挥车、移动布控球和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科技装备水平。
       与此同时,昌吉州还拟实施应急救援基地迁建项目,推进现有8处大型井工煤矿和6处大型露天煤矿建立完善专职矿山救护队。玛纳斯县、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采用政企联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立专职矿山救护队,持续推进矿山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和矿山救护区域化服务。
       在帮扶组的积极努力下,昌吉州党委决定划转增加35个矿山监管人员编制到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其中新增1名副县级领导职数,增设5个职能科室,新增11名煤矿安全监管科级领导职数。呼图壁县与山东科技大学就矿山灾害治理、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提升监管队伍能力。
       此外,昌吉州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还借鉴复制帮扶组工作模式,采用列举检查内容、企业自查自纠、重点督导检查、实地座谈交流、深入分析研判的检查模式,通过表格式、清单式检查,对矿山企业开展全面摸底和靶向分析,从风险管控、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安全投入、人员思想等多方面精准“把脉”,进一步提升各级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施彤辉,刘芳亮,陈凤胜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