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推广智能电表,监控超能力生产 2023-07-04 11:49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笔者日前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了解到,截至6月底,该局推广的煤矿超能力生产智能电表监察工作在开滦集团已实现全覆盖,冀中股份公司、峰峰集团、邯矿集团以及其他煤企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7月20日前,将实现全省生产建设煤矿立井提升智能电表安装联网全覆盖,可进一步提升监察水平。
       据悉,部分煤矿为逃避监管,擅自删除或篡改主井提升系统数据组织超能力生产,监察人员难以获取矿井生产能力的真实数据。河北局利用现有远程监察系统基础条件,推广开展智能电表预判超能力生产建设,可实时监测煤矿产量,预警提示超能力生产行为。
       去年底,河北局组织在东欢坨、钱家营、范各庄、前岭等煤矿进行主井提升智能电表的试点安装调试,并赴相关省份开展调研。今年初,系统监测数据渐趋稳定,实现了主井提升监控,优化技术模型后,数据分析准确率在98%以上,并增加了图表展示、分区域查询等功能,具备了全面推广的条件。
       该系统通过在煤矿主井提升系统电源进线端安设智能电表和采集网关,数据实时传输至河北局平台,通过实时监测提升机运行电流,判断提升机单次提升满载的时长和次数。在已知提升机单次提升容量前提下,可推算出煤矿每日提升煤炭产量。通过提升煤量与该煤矿核定产能对比,达到设定值时发出报警信息。
       该系统不直接接触煤矿的控制系统,不影响煤矿主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行。矿端无法进行数据抹除,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并具备断点续传功能,保证了数据的连续性。
作者:施彤辉 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