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全面推广架空乘人装置防逆转装置 2023-07-03 17:07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加强对辖区煤矿架空乘人装置的安全检查,并力推冀中股份公司东庞矿西庞井架空乘人装置的防逆转装置,在全省各煤矿使用。
       山西华润联盛黄家沟煤业运输事故发生后,河北局第一时间组织监察执法人员对辖区煤矿相关问题进行检查。截至目前,该局进行专项检查37矿次,发现隐患23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河北局组织人员加强与各矿井对架空乘人装置逆转事故的研讨,制定防逆转整改方案及措施。其中,冀中股份东庞矿西庞井成功研制防逆转装置并投入使用。该架空乘人装置总设计长度800米,最大坡度14度,采用可摘挂式抱索器运输。防逆转装置安装于机头段,在吊桶上安装固定支架,下方安装防爆磁性接近开关及连接挡板强力磁铁,将接近开关并联接入安全回路。当托绳轮发生逆转时,连接挡板强力磁铁靠近接近开关,开关动作,安全回路断开,制动器实施安全制动。
       据悉,该装置加工制作安装简单,投入少,可靠性高,可有效防止架空乘人装置逆转造成的安全事故。日前,该装置已在冀中股份公司各单位推广使用,峰峰集团、开滦集团等单位组织人员进行了“取经”学习。下一步,河北局将组织推广该装置至全省各煤矿。
作者:施彤辉 王永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