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长城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对一煤矿企业和一涉非煤矿山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约谈 2023-05-16 16:40 来源 : 长城网 打印 字体:【


       “在具体安全管理工作中没有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没有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防范事故放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部分煤矿口号喊得‘震天响’、执行起来‘挂空挡’,说一套做一套……” 
       这是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对一煤矿企业和一涉非煤矿山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约谈的一幕。约谈过程中,河北局对该企业和政府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大安全风险研判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不遮不掩、不留情面的严厉批评。
       约谈会上,河北局通报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根源性原因,提出了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管理的意见,煤矿企业反思了瓦斯高值超限事故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会上还通报了涉非煤矿山县政府及部门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的建议。涉非煤矿山县政府就进一步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作了汇报。此次约谈,旨在进一步压实矿山企业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使其触动思想、感受压力,清醒地认识煤矿安全生产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短板弱项,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
  去年以来,河北局加大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及安全管理滑坡严重的矿山企业约谈力度,持续分级分片与地方政府分管负责人、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约谈提醒,压实主体责任,提出整改问责建议,使批评整改“出辣味” “红脸出汗”见实效,真正起到了“猛击一掌”和“大喝一声”的警示提醒作用。自去年以来,河北局约谈地方政府7次,约谈集团公司及煤矿企业20余次,在严管中体现了厚爱,在监督中体现了服务。
  河北局在谈话前做足“功课”,“量身裁衣”掌握被约谈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谈话方向。在谈话过程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掏心见胆,一对一深挖思想根源,心贴心剖析问题实质;手把手算好政治账,实打实讲清危害性,鼓励约谈对象讲真话、报实情,使约谈对象真正入心入脑,知行合一,推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照方抓药”和“对症下药”。
  “作为监察机关,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警示约谈要奔着问题去,带着目的谈。要真揭短、真亮丑,不避重就轻、不含糊其辞,切忌存在‘丢掉面子’‘被抓辫子’和‘当好好人’的思想。要紧紧抓住‘问题萌芽’首要环节,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作为有力抓手和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着力形成约谈提醒、推动落实的工作常态。要发挥监察机关‘保健医生’的作用,既促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健康成长,又为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减压减负,让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有则改之、吸取教训,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坚决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助力保障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从约谈会场走出来直言不讳地说道。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河北局以‘敲警钟’和‘打预防针’的方式进行约谈提醒,达到了以谈促进、以谈促改的效果,尽管当时有点难以接受,但长久来看却强身健体、大有裨益。约谈不仅是隐患的‘放大镜’,更是安全的‘防火墙’,真正体现了对我们和企业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完全接受批评教育,一定直面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被约谈企业负责人坦诚地讲到。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