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应急管理报】精准挖穷根 幸福来敲门 ——河北煤监局四年奋战助两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纪实 2020-08-11 08:34 来源 : 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通讯员 胡力军 本报记者 李仁堂 2019年10月,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苜蓿村、双窑村两个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子”。这是河北煤监局两批驻村扶贫工作队接力扶贫,帮扶四年多来的最大收获。扶贫工作队也连续2年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近日,在河北煤矿安监局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驻村扶贫工作队事迹报告会上,代表苜蓿、双窑两个村受邀参会的苜蓿村党支部书记刘英说:“自从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后,两个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一年一个变化。我今天来,就是代表两个村的老百姓对河北煤矿安监局、对驻村工作队说一声谢谢的。”

把党建放在前面

       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旗帜。驻村工作队把建强村级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放在扶贫的前面,当做大事抓。
       苜蓿村村委会、党支部办公室四壁和房顶到处漏风,院内杂草丛生。驻村工作队把村委会、党支部房屋修缮做为苜蓿村的门面工程列入,帮他们重新翻盖了房顶,粉刷了内墙,硬化了院落,修饰了院墙,同时,利用工作经费为双窑村委会、党支部购买液晶电视、档案柜,新建宣传栏,制作旗杆、墙绘等,让两个村村委会、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
       接着,工作队指导帮助两个村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建立组织,健全制度,同村里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把两个村的党员重新划分党小组,重点培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创建了以“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全体贫困户”的四级联动包联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研讨脱贫大计。
       在工作队指导帮助下,两个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经过支委会或村委会集体研究,形成的决定张榜公布,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8年、2019年,两个村分别被乡党委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苜蓿村被蔚县县委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体验点。

为村民铺就科学脱贫路

       怎样才能让贫困村能致富、长致富,真脱贫、脱真贫?
       驻村工作队创新帮扶理念,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市场运营思维,使两个贫困村逐步走上了一条自力更生、科学脱贫致富的路子,利用各种资源帮助村民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为两个村向地方政府部门争取到村级300千瓦的光伏电站项目,2019年底,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为每村每年创收3万元,收益期达20年;多次召集村干部群众商议,成功使双窑村实施了荒山荒坡土地流转,每年可为双窑村创收近8万元;经多方联系,使双窑村和蔚县基弘水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基弘水泥有限公司有偿使用双窑村石料,每年给双窑村创收20万元,2019年,该公司一次性付给双窑村60万元;推动家禽养殖。工作队带领村民到养猪场实地考察,坚定村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与决心,还动员苜蓿村3个年轻人成立了黑猪养殖合作社,帮助他们兴建圈舍、办理手续,引进黑猪良种,联系专家传授养殖技术。目前黑猪已存栏120多头。工作队采取引导养牛大户赊给贫困户小牛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养牛,现在肉牛存栏数已经从2018年初的30多头发展到170多头。
       两个村在大山里,与外界联系少,老百姓种出来的绿色农产品没人知道,抱着“金饭碗”也没饭吃。驻村工作队帮助乡政府创建了“驻村工作队+政府+农户+企业+网络”消费扶贫模式,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联系2家商贸公司来苜蓿村采购土豆、白菜、山榛、小米等农产品,还联系了省直部门和企业等单位。去年,工作队共为村民卖出农产品80多万元。
       农产品有了销路,但产品质量和数量都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2019年,驻村工作队又带领村干部多方考察,决定改良土豆种子。河北煤监局投资1.5万元购买土豆良种,免费带领村民进行示范种植,当年共收入3万多元。今年,20多户村民主动找到工作队要求种植土豆新品种。

多为群众办实事

       驻村工作队把群众所需所想作为扶贫方向和目标,努力多为群众办实事。
       2016年,第一批驻村工作队一到村就进行入户调查,寻找脱贫突破口,最后选定双窑村整体搬迁、苜蓿村硬化街道为突破口。经过两批驻村工作队的接续努力,现在目标双双实现。双窑村的村民全部搬进了双窑新村、宜兴社区、西合营、岱王城的新房里,新房宽敞明亮,统一配备了炉灶、暖气、储物间。
       驻村工作队先后10多次到乡党委政府、蔚县交通局、建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86万元,成功将苜蓿村主街道和入户路面硬化进行了工程立项,结束了苜蓿村“地无三尺平”,没有水泥路面的历史,同时还解决了饮水问题。
       洗澡是贫困村祖祖辈辈无法解决的大难题。河北煤监局从机关行政经费中挤出19.5万元为双窑村建起了宽敞洁净的公共浴室,使群众洗上了热水澡。工作队还从日常经费中挤出7000多元建立“爱心超市”,为双窑新村常驻村民发放生活用品和疫情防护用品。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代办群众交办的事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件,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近两年来,工作队为两个村39户54人办理了低保,为缺乏劳动技能的53人安置了公益岗位,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孝心基金。

山村旧貌变新颜

       根据苜蓿村的自然情况,驻村工作队和县、乡政府确定,把乡村旅游作为该村发展的主要路径,但要发展乡村旅游,就必须改变村容村貌。
       苜蓿村有一段几十年垃圾堆积而成的斜坡,要治理必须做石头护坡。但让工程队来做,开口就至少要100万元。驻村工作队决定自力更生,带领村民自己干。5个多月后,石头护坡砌成了,还在护坡的空挡种植大量景观树,使垃圾坡变成了景观坡;把村里的所有残垣断壁进行了全部修整,新建了景观台、休闲亭,规划了停车场;在街道两侧和村民的房前屋后种植了500多棵景观树,在树上墙上和路两边都挂上了乡村特色的指示牌,形成了旅游小山村的雏形。
       河北煤监局还投资23.1万元,为苜蓿村修建文化广场2处,使村民早上晨练、晚上遛弯有了好去处。村里几个大妈高兴地说:“我们终于像城里人一样有地方跳广场舞了。”
       现在,驻村工作队又谋划在村边公路打造第二个“小天山”景观路,发动群众把村舍改造成民宿,鼓励老百姓开设旅游小超市,为游客提供野鸡蛋、土豆粉、山榛子、蔚县剪纸、蒲公英茶等特色产品,增加群众收入。
       贫困问题初步解决后,驻村工作队将目光瞄准精神扶贫,组织开展了“四星四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现在户户都在比“谁家更干净”。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