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国家煤监局网站】河北煤监局创新六项举措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2020-07-16 15:50 来源 : 国家煤监局网站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监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抓好应急救援工作的安排部署,创新六项举措,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一是创新开展煤矿事故跨区域联合救援应急处置演练。根据河北煤监局应急救援预案和救援工作实际,创新组织开展了河北省煤矿事故跨区域联合救援应急处置演练,检验了省局应急救援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了应对煤矿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创新制定《河北省煤矿救护队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应急救援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和评比表彰、推广应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基层救护队伍的创新工作积极性,重点在应急救援科技攻关、专利攻关、小革小改、技术论文撰写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促进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创新向煤矿救护队同步发布煤矿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推动应急救援工作“关口”前移,将河北煤监局发布的煤矿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向全省煤矿救护队伍同步发布,指导各救护队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煤矿的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提高救护队伍安全保障服务和应急救援准备能力。
       四是创新组织召开应急救援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按照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软件,每月组织全省10支煤矿救护队召开应急救援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总结布置重点工作,加强救援工作交流互鉴,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有力。
       五是创新实施救护队伍战备值班远程视频抽查。为进一步强化救护队战备值班工作,在“两会”召开和节假日重要时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局救援指挥中心创新利用“微信”视频通话功能,对各救护队伍的指挥员带班、值班室电话员值班、救护小队值班情况进行视频抽查,有效监督和指导了救护队伍战备值班工作。
       六是创新开展基层救援队伍服务年活动。通过向全省各煤矿救护队书面调研在建设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梳理了十余条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将2020年确定为“基层救援队伍服务年”,并明确了为基层服务办实事内容、解决方案和责任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力争为每支救护队伍至少办一件实事,促进应急救援队伍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