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国家煤监局网站】河北煤矿安监局:三大有力举措护航煤矿企业安全度汛 2020-07-23 14:53 来源 : 国家煤监局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的安排部署,河北煤监局采取“三项”有力举措护航煤矿企业安全度汛。
       依法落实煤矿度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煤矿企业深刻吸取近期煤矿事故教训,特别是水害事故教训,严格落实矿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矿区重点部位巡查,坚决落实极端天气、井下发现透水征兆和涌水异常等及时撤人的规定;深入开展汛期煤矿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认真分析研判暴雨、洪水等对煤矿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水害防治措施;加强对地面架空线路及井上下高压电缆、高压配电装置的日常检查,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确保双回路供电的可靠性。
       依法加大煤矿汛期安全监察执法力度。印发《关于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监察的通知》,组织精干力量,并聘请防治水专家对11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重点对雨季三防、井下探放水、排水设施和应急救援处置情况进行监察,查处安全隐患178条,责令停止使用设备4台,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7个,罚款107.3万元,使煤矿企业防治水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水害事故防范能力持续增强。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排查汛期安全隐患。河北煤监局及时向省政府报告汛期隐患排查情况,建议由省电力管理部门牵头,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和河北煤监局对全省供煤矿用电的供电系统及其附属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查,防止因极端天气造成煤矿大面积停电事故。邯郸分局联合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向当地供电分公司发函,通报近期全国及河北省几起煤矿大面积停电事故,提出开展煤矿供电线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建议。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