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8-12 14:3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凤凰网】河北煤监局监察执法纪实:煤矿安全国家监察的践行者

 

这是一组河北省煤矿安全状况变化的数字。

2001~2014年,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660起、死亡1490人,平均年死亡106人;2015~ 2018年,共发生事故25起、死亡28人、平均每年死亡7人。

2018年全省煤矿死亡1人,百万吨死亡率0.018,创历史最好水平。

河北煤监局局长周德昶说,这样的变化是河北煤监局行使煤矿安全国家监察职责,不断强化监察执法的具体体现,是煤矿安全国家监察力量促进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真实写照。

监察执法,思路为先

河北煤监局认为,煤矿安全监察执法,首要在确定思路。

2015年以来,该局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充分研判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科学确定每年的监察执法工作思路。每年的监察思路都根据河北煤矿和河北煤监局实际,有思想,有方法,有目标。

2015年,针对监察队伍中存在的思想僵化、创新意识不强的现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局确立了“树正气,讲团结,提素质,促安全”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确定了“1234”监察工作法。在此基础上确立了“1234”监察工作法。“1234”监察工作法即:找准一个定位(国家监察)、发挥两个作用(监察执法作用和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实现三个转变(从事后追责向事前防范转变,从查隐患向查隐虑产生的原因转变,从查事和物向查人转变)、抓好四项监察(责任监察、重大致灾因素监察、安全生产条件监察、作业现场监察)。

2016年,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坚持“树正气,讲团结,提素质,促安全”工作思路,落实“1234”监察工作法,确定了社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2以下,煤矿防治水工作和防治水监察水平争创全国第一的主要工作目标。

2017年,分析研判了煤矿灾害日趋严重、小煤矿非法违法行为非常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后,确立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核心,坚持“1234”监察工作思路,坚持“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15以下,瓦斯治理监察取得新突破的主要工作目标。

2018年,瞄准杜绝重特大事故和事故总量下降两个目标,确定突出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和小煤矿三个关键,狠抓安全责任、技术管理、安全系统和作业现场四项监察,实施风险预控、专项整治、淘汰退出、素质提升和规范执法五项工程工作思路,提出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5以下,建成河北省煤矿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进一步规范监察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工作目标。

2019年,瞄准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和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下两个目标,确立突出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和小煤矿三个关键,狠抓责任监察、预控监察、现场监察和远程监察四项监察,实施风险预控、体检会诊、精准执法、科技引领和素质提升五项工程,固化“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的工作思路,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的确定,使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心里有了一本自己干什么,该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小九九”账。

责任监察和监督检查

有了思路和目标,怎样落实?

河北煤监局将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责的首要任务,下大力气落实,严格责任监察,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5年以来,该局每年对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专项监察。每次监察局领导带队,通过听取汇报、领导述职、安全考试、座谈测评、査阅资料、现场抽査等方式,检查煤矿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情況;企业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机构人员、安全投入、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事故查处、依法办企、落实安全生产考核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监察意见书》和监察情况通报,约谈有关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并将监察情况及时上报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政府。

2015年,该局监察煤矿企业7家、管理人员195人,审阅述职报告195份,谈心对话102人,问卷调查及知识测试122人,召开座谈会14次、参会职工代表219人,抽查矿井19处,查出各类问题161条,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监察意见书》7份、监察情况通报2份,对5家整合主体企业及其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2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移送纪检监察部门。2016年初,先后和河北省安监局,联合约谈了开滦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所属各二级公司董事长和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

2016年,对7家煤矿企业及8家二级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实施专项监察,发现问题147条,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监察意见书》13份,监察通报5份。

2017年,组织对全省20家煤矿企业开展落实主体责任监察,发现问题和隐患175条,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建议书20份。

2018年,组织对20家煤矿企业开展责任监察,发现问题隐患118条,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建议书20份。各煤矿企业每年均及时向该局报告问题整改情况,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严格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2015年以来,该局深入推进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每年局领导分别带队对产煤市地方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案卷、会议记录,抽査煤矿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函或建议书,督促整改同时向省政府和国家局报告。

2015年,组织对6个主要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20多条,及时向各产煤市政府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2016年,组织对6个主要产煤市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7条,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监察建议书》6份。2016年以局主要负责人名义致信秦皇岛市委主要领导,指出抚宁县煤矿非法违法乱象,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加大对非法盗采行为打击力度,先后对18名非法盗采责任人(含7名公职人员)刑事拘留。2017年,对7个产煤市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査,提出问题33条,建议34条,发出建议函7份。2017年以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名义致信张家口市委主要领导,深刻揭示蔚县煤矿非法违法乱象,严肃指出存在的重大安全问题,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张家口市委书记收信当日即召集市长等市领导研究部署,成立专门领导机构,采取县领导包矿等五项有力措施开展蔚县煤矿集中整治。2018年,对7个产煤市政府监督检查,提出问题46条,发出建议函7份。

专项监察和零点监察

瓦斯、水害和小煤矿是河北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最大隐患,河北煤监局把这三个关键作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主要抓手,不断开展专项监察,双随机“四不两直”、零点监察,开展安全体检和“会诊”,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瓦斯治理专项监察。对瓦斯治理措施不落实、瓦斯抽采不达标、防突措施不到位、安全监控不可靠、采掘布局不合理、突击组织生产等重大隐患进行专项重点监察。

2015年,对5处新升突矿井开展了重点监察,局长周德昶带队到4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了示范式监察,共查处安全隐患和问题227条。2016年,对全省16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实施监察,查处隐患245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查处一批“五假”问题,立案98起。受煤矿企业邀请,还开展了以瓦斯防治为重点的服务式监察,监察矿井8处,查处隐患192条,其中重大隐患16条。2017年,组成3个监察组,对全省21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开展了瓦斯防治专项监察,共发现瓦斯方面的隐患521条、重大安全隐患9条。2018年对全省20处高突矿井开展了“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发现瓦斯方面问题115条,重大安全隐患11条。

煤矿水害防治专项监察。2015年以来,每年局领导带队,全省煤监系统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监察组,对全省受水害威胁严重矿井进行集中专项监察。2015年发现水害安全隐患47条;2016年发现水害安全隐患98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9个;2017年发现水害安全隐患102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5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0个;2018年发现水害安全隐患114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7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8个,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12台。

严厉打击小煤矿非法违规行为,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

严格推进小煤矿关闭退出。该局加大力度推动地方政府淘汰退出小煤矿,2016年关闭50处,2017年关闭退出30处,2018年关闭煤矿17处,2019年计划关闭煤矿26处。

开展“四不两直”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2015年开始,该局对小煤矿全面开展“四不两直”零点监察行动的监察方式,对兼并重组、托管和单独保留三类矿井特别是双停矿井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重点打击明停暗开、昼停夜开,边技改边生产,超层越界开采,防突措施不落实等4类非法违法,发现问题,事不过夜,立即核查,敢于亮剑。2016年,夜查101矿次,查处重大隐患3条,责令停产停建4处。省安委办依据该局夜查情况,向张家口、邢台市政府下达了河北省安全生产整改令。

2017年开展零点行动110矿次,査处隐患159条,査处了邢台市邢盛煤矿未经验收组织生产建设的重大违法行为,给予其责令停止建设、罚款86万元处罚。2017年开展零点行动161矿次查处隐患306条,其中重大隐患13条,行政处罚1085万元。监察员还向县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示范式执法,对不放心小煤矿的所有采掘作业地点“划线明示”,现场测量回采剩余长度和掘进进尺,以执法文书记录在案,并用油漆现场标示,超前防范小煤矿用假图纸、假报表掩盖超层越界开采、边技改边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认真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和高风险煤矿会诊体检。

2017年,该局紧紧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总要求,共对全省88处煤矿和13处煤矿企业开展了全面安全体检,共发现事故隐患1634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8条。停止局部作业53次,停止回采工作面12个,停产整顿矿井5个,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个,实施行政罚款1889万元。根据安全体检成果,该局组织专家论证,将3处矿井2个采区划为禁采区,禁采区储量1435.2万吨;将5处矿井6个采区(工作面)划为缓采区,缓采区储量9109.4万吨。

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该局牵头组织对全省41处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会诊工作。共“体检”会诊煤矿41处,其中:4种高风险叠加煤矿2处,3种高风险叠加煤矿4处,2种高风险叠加煤矿8处,1种高风险叠加煤矿27处,形成41份体检报告。“体检”会诊共发现事故隐患788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5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29处,停止设备使用22台。针对发现的隐患,提出一矿一策建议191条。共立案查处172条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993.83万元。针对会诊体检发现的问题提出限产、停产、关闭矿井、限人处置意见。

不断推出监察“实招”

河北煤监局在监察执法中,不搞花架子,不来虚的,从实处出发,不断推出提高监察执法工作效能的监察“实招”。

实行《三报表两图纸审批报备制度》。为防范兼并重组、托管和单独保留等三类小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该局2016年12月实行三报表和两图纸报备制度。该制度要求兼并重组煤矿、托管煤矿和单独保留煤矿的技改、维修、生产活动,必须每月填写《煤矿采掘开修工程月报表》、《煤矿火工品用量月报表》、《煤矿用电量月报表》,每季度报送煤矿采掘工程平面图和通风系统图。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开拓进尺、煤炭产量、火工品用量和电量情况分析,每月分析,发现异常、立即核查,源头防范小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边技改边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假整合、不技改、真生产、逃避关闭、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到2019年4月,该局累计审查小煤矿三报表701份,审查分析两图纸1060份,对存在疑点的53处煤矿进行了现场核査。2017年以来,查处了一批利用虚假图纸隐瞒采煤工作面、假技改真生产等重大违法行为。其中对焦窑煤矿提供虛假采掘工程平面图,隐瞒采煤工作面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53万元;对磁县戎利矿业有限公司上报三报表两图纸与实际不符给予行政处罚10万元:对阜平矿业有限公司图纸作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给予行政罚款73万元。

创新开展“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在监察执法中,该局创新了“高细透专全准快狠广严”的“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即监察定位“高”,站在国家监察高度,实现监察“三个转变”;监察方案“细”,制定详细监察方案,现场检查表格式监察;间题剖析“透”,实行主办监察员包矿剖析薄弱环节;人员分工“专”,把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监察员放在地面组查资料,井下组每个小组至少有1名本专业人员;现场检查“全”,地面全面检查图纸资料,克服下井只能查部分地点的缺陷。井下检查携带仪器、仪表现场实测;文书制作“准”,由监察组集体讨论研究执法文书,政策法规处全过程指导监督;立案调查“快”。对査出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当即研究、立案,第二天即调查取证;行政处罚“狠”,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隐患,给予顶格经济处罚;警示约谈“广”,省局、监察分局及时约谈辖区内有关地方政府及部门、企业领导;责任落实“严”,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煤矿企业立即整改隐患和倒査责任。“十步十字”工作法在瓦斯水害、防治等专项监察、对企业和地方政府责任监察、零点监察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井下现场真查实测。该局在监察中始终坚持到井下现场,监察人员下井时,都携带防突预测仪、风表、光学瓦检仪、标准甲烷气样、瓦斯抽采计量仪等仪器仪表,现场实量实测采掘工作面防突指标、风量、瓦斯超限断电功能、局扇自动切换等重点环节。再通过查阅比对掘进工作面的防突专项设计、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图表、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开关量状态变动数据人员定位系统数据、放炮原始记录等10种数据,通过真查实测综合查证多方数据后,分析判断发现隐患。2起重大瓦斯隐患就是通过现场实测发现的。

创新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预控工程。该局制定了《河北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监察清单》,对建设项目、矿井生产、通风系统瓦斯防治、火灾防治、矿井供电、副井提升、水害防治8个方面风险因素、风险点、风险后果、风险出现时间、监察时间监察方式、带队监察人等都进行了明确细化,明确通风系统调整、巷道贯通、瓦斯排放、石门揭煤、探放采空区(老空)积水等关键环节25项重大安全风险,逐项风险辨识排查,实施预防控制监察。2018年,该局开展风险预控监察106矿次,共识别出重大安全风险203项,下达重大风险预控告知书8份,预控监察时发现重大隐患1条。

2019年该局制定并实施了《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确定45项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内容,省局每季度、分局每月组织会商,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及时向煤矿企业及地方政府发布安全风险预警信息。今年一季度,该局分别向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发布了二季度预警信息共计76条,各分局分别向辖区有关矿井及其上级公司发布了3至5月份的预警信息共计350条。

在全系统率先建成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该系统对19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的水文观测孔水位水温、排水量实时监测,对9处矿井实施微震监测预警,实现了对煤矿水害监测和超前预警。建成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对57处煤矿主井口、副井口和煤场安装视频监控,实现超过规定下井人数报警和违法生产报警功能。2016年11月起,该局利用安全监控人员定位、水害预警等信息化系统,持续开展远程监察,实现了单一现场监察向现场监察和远程监察双重监察的转变,使监察执法长上了“千里眼”,初步解决了不到现场就不能发现隐患的问题。

严字当头,重处重罚

河北煤监局在监察执法中,坚持严字当头,重处重罚,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隐患查处特别是重大隐患查处逐年上升,2015年至2018年查处重大安全隐患分别为3条、28条、31条、33条。在矿井数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该局监察处罚力度逐年加大,2015年至2017年监察罚款分别为2291万元、2893万元、3033万元,2018年达到4169万元。在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中,河北煤监局下重手,罚大单对重大隐患,进行严厉的高限处罚。2016年,该局50万元以上案件处罚1359万元,大案罚款金额占全部监察罚款的46.97%。2017年该局在“体检”监察中,发现宣东矿和东庞矿瓦斯高值超限、且未采取有效措施继续作业的重大隐患后,给予宣东矿全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行政罚款215万元的上限经济处罚;给予东庞矿停止所有掘进工作面作业、行政罚款159万元处罚。对一家超层越界行为达8年之久的煤矿,进行了全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00万元罚款,对矿董事长个人15万元罚款的处罚。

在监察执法中,该局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2017年该局发现宣东矿、东庞矿先后共3次发生煤与瓦斯动力现象的重大隐患,给予原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行政撤职,并吊销其安全考核合格证处罚。这是河北省煤矿历史上对国有重点煤矿矿长因安全隐患受到的最严厉处分,改变了以往不发生死亡事故就不撤矿长的传统做法,开创了因重大隐患矿长被撤职的先例。

同时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5年至2019年5月全省煤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5起,共有2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6人受到政纪处分,126人受到党纪处分,行政罚款1381.582万元。其中,张家口开滦蔚州地煤西涧沟矿业有限公司西涧沟矿“11·01”谎报瞒报较大顶板事故,对1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伪证罪、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因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分别受到行政开除、撤职、免职、降级、留用察看、诫勉谈话等政纪处理,建议开除党籍、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等党纪处理;撤销20人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对西涧沟矿处以行政罚款370万元;依法对西涧沟矿实施关闭;将西涧沟矿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