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8-09 07:3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防”字当头,盯紧每一个管控环节——河北煤监局邯郸监察分局“四步工作法”推进风险管控纪实



 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监察人员在井下检查风险预控

本报记者 李仁堂

       近两年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邯郸监察分局在深入推进风险管控及重大灾害治理中,大力实施风险预控工程,用“细、准、严、实”四步工作法开展预控监察,确保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细”排查,确保不漏一个风险点

       邯郸监察分局认为,想做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研判,就要熟悉煤矿各生产系统、各系统的关键环节、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风险排查必须坚持一个“细”字。
       为此,该分局要求联系煤矿的监察员每月利用1天至2天,对其所联系煤矿的图纸资料进行研读,熟知煤矿各生产系统,清楚掌握煤矿生产情况、灾害治理情况以及采掘工作面四邻关系、老空老巷、地质构造等情况。
       为更有效地掌握煤矿相关情况,该分局在今年年初制定了煤矿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分析制度,要求煤矿每月上报采掘工作面基本情况表,矿井远程监察、建设项目、采掘工作面重大安全风险辨识表和煤矿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分析成果表,督促煤矿企业全面排查生产系统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同时要求联系矿井的监察员在上述报表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察掌握的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仔细的风险排查。

“准”辨识,让风险点描述规范

       为了确保风险辨识准确,邯郸监察分局采取统一风险辨识标准,分专业组、监察组会审,利用远程监察等多种方式,相互补充印证。
       风险辨识前,该分局先组织各专业组从“一通三防”、水害防治、机电运输等方面,制定重大安全风险辨识清单。风险辨识中,该分局组织全体监察员分专业、分系统对煤矿各生产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集中讨论。初步辨识风险后,专业组、监察组分别对重大安全风险内容、时间节点进行审查,形成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最后,该分局再次进行逐矿会审,确定安全风险类型、因素、后果,确保风险描述规范、风险点辨识准确。
       与此同时,该分局充分利用河北煤监局的远程监察系统,通过远程查看煤矿瓦斯和一氧化碳超限报警情况、领导带班下井情况等,记录安全监控系统超限和报警信息,研究分析数据特点和规律,从数据中排查分析出隐藏的安全风险信息,进行精准风险辨识。
       有一次,该分局在查询远程监察系统时,发现辖区一突出煤矿采掘工作面回风瓦斯长期处于0.6%左右。该分局立即组织“一通三防”专业组到该矿核实,核实中发现该采掘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每分钟超过20立方米,存在瓦斯超限作业的风险。该分局马上责令该矿制定采掘工作面限产措施和瓦斯超限风险管控方案,使其采掘工作面回风流平均瓦斯浓度降到0.4%以下。
       今年上半年,该分局对45项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内容和23个风险类型、15个关键节点、115个重大风险点逐个排查辨识,共识别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174条,向煤矿企业通报4次,抄送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4次。

“严”管控,盯紧每一个环节

       为了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邯郸监察分局坚持步步紧盯,连续调度,督促煤矿企业盯紧每一个管控环节。
       该分局每月召集煤矿企业分管负责人、矿长、总工程师,集中进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逐矿剖析安全风险类别、因素、内容以及后果,逐项点明安全风险管控方向、关键节点、关键位置,督促煤矿企业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同时,该分局按照确定的重大安全风险时间节点,超前开展预控监察,跟踪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要求实行重大安全风险公示制度,在矿井井口明显位置进行公示。
       与此同时,该分局督促煤矿企业每月组织业务管理部门研判所属矿井主要风险,结合分局发布的重大安全风险类别,逐条确定牵头部门,指导企业下属煤矿制定管控措施,并根据风险后果、时间节点、关键位置,制定督导检查计 划,督促矿井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此外,该分局还督促矿井对风险管控实行闭环管理,对分局发布的重大安全风险、煤矿企业研判的主要风险和矿井自查的风险,逐项按管控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五定”的要求制定管控措施,明确管控责任,做好应急准备。

“实”措施,抓住三个关键

       为强化关键节点、关键位置和关键矿井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邯郸监察分局紧紧抓住瓦斯、水害、小煤矿三个关键。
       抓住瓦斯治理风险管控关键节点。今年6月,他们根据审查、会审,该分局研判出一严重突出矿井的172404上、下顺槽切眼掘进工作面将在保护范围边界、断层带、应力集中区贯通,掘进范围内,最大瓦斯含量每吨为6.2立方米,最大瓦斯压力0.6兆帕,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瓦斯超限的风险。于是,该分局紧紧抓住这一证据不放,将该矿风险管控列为月度重点工作,派一名专业监察员紧盯措施落实情况,与煤矿联合制定了6项保障措施,每3天调度一次,同时在切眼开口、剩余60米和20米贯通时现场测定防突参数,检查该工作面安全监控系统瓦斯超限断电、通风系统调整准备、贯通后邻近采空区均压等情况,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抓住水害防治风险管控关键位置。该分局辖区内一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矿井曾多次发生底板突水事故,对其进行安全评价时发现其182602工作面停采线以外地段有突水风险。在进行月度风险排查时,该分局发现该矿因“三量”紧张,该工作面超停采线开采,极易发生奥灰含水层突水事故。为此,该分局立即安排防治水专业人员定期调度其生产进度,适时掌控该工作面开采状况,紧盯该工作面停采线位置,防止其超停采线开采,有效避免了水害事故发生。
抓住不放心矿井的风险管控。该分局紧盯资源枯竭矿井安全投入不足、人员流动大、现场管理混乱等重大安全风险,督促煤矿企业制定降低产量、完善瓦斯治理、维持队伍稳定、加强现场管理等措施,并安排一个监察组每周跟踪调度,进行双随机检查,现场测定瓦斯参数,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该分局紧盯国有重点煤矿整合的个体小煤矿的投资方违规介入生产建设、不按设计施工、边建设边生产、采用淘汰落后工艺、超层越界生产等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开展“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分析和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监察,及时掌控矿井生产建设状态,及时管控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风险。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