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关口前移 预防为先 -- 监察执法一处深入开展煤矿预防式安全监察 2024-03-08 08:53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全面掌握辖区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等情况,按照河北局统一部署,执法一处强化贯彻落实,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为着力点,统一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方法,力求对根源性、系统性的隐患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全面推动辖区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预防式安全监察工作落地见效。
       此次预防式监察过程中,全体监察员在了解矿井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煤矿生产布局、采掘作业安排、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重大灾害治理措施是否科学合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调阅基础资料,听取煤矿汇报、深入井下一线核实掌握情况等形式,了解掌握当前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对各矿进行了“画像”、对安全生产难度进行了评星、对研判出的重大安全风险和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地监察意见。
       同时,监察员还同时向矿方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等近期重点工作精神,对矿山企业负责人随机抽查提问,了解掌握情况。
       通过此次预防式监察,执法一处进一步摸清了辖区煤矿安全“底数”,科学分析研判灾害风险,持续推进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指导各煤矿企业高标准完成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形成“一矿一报告”,并在监察过程中结合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成果,推动治理措施取得成效,切实增强了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取得长效。
作者:张昊鑫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