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隐蔽工作面偷生产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024-02-05 11:02 来源 : 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后,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工作部署,将打击煤矿隐蔽工作面情况纳入重点督导内容。督导组利用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等方式广泛收集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线索,通过明查暗访、直插井下,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日前查清查处了两处煤矿利用隐蔽工作面非法作业、逃避监管的恶劣行为。
 
协希羊泉煤业:假密闭掩藏3个隐蔽掘进工作面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第四工作组来到山西协希羊泉煤业有限公司。该矿是阳城县唯一的民营矿,正在进行矿井建设。
       当日18时许,检查人员与3名煤矿专家、8名救护队员,以及阳城县应急局的同志一起入井,直奔群众举报的隐蔽工作面。经反复搜寻、反复核实,救护队员使用大锤敲击、辨识确认,终于打开了9号密闭。在密闭内,电缆、移动变压器等赫然入目。在事实面前,矿长终于承认了给督导组提供的3号煤层采掘工程平面图是假图纸,同时还存在另外两处假密闭,构筑假密闭就是为了躲避安全检查。
 
阴阳图纸(真图纸,有三条掘进巷道)
 
2阴阳图纸(假图纸,没有三条掘进巷道)
 
       次日,督导组带着救护队员破拆了另两处假密闭。在完成瓦斯排放、恢复通风后,督导组进入巷道内检查,发现了3台综掘机、4台局扇风机、配套开关、安全监控设备、皮带输送机、刮板运输机等设备设施。
 
假密闭
 
       “在安全形势如此严峻、中央领导三令五申的情况下,矿井依然我行我素、不以为然、胆大妄为、顶风作案,简直匪夷所思、触目惊心、草菅人命。”督导组人员毫不客气地讲。
       经过认真现场勘察,矿井共存在90进风巷施工、90进风巷和1#探巷共计3条隐蔽的掘进巷道,均不在建设施工工程范围内,已累计施工1500余米,实际巷道断面20㎡左右,掘进出煤约2万吨。
       “隐蔽工程1500米,工期5个多月,这么长时间,监管执法为什么没有发现?”督导组人员严厉地指出:“一定要深刻反思监管执法工作!”
 
南窑沟煤业:一个隐瞒采煤工作面回采基本完成
 
       山西长治羊头岭南窑沟煤业有限公司为地方国有企业,矿井初步设计批准建设的是150101首采工作面建设工程。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第二工作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到该矿突击检查,发现果然存在另一个150202采煤工作面。
       该矿提供的《15#煤层施工进度图》上,标注150101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长度218 m、运输顺槽长度212m,但督导人员现场实测发现,150101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长度311m、运输顺槽长度311m。面对测量的结果,煤矿负责人承认了工作面图纸造假的动机是为了多出煤,将初步设计批复的走向长220米的首采工作面延长走向至311.6米,并且已进入地面工业广场保护煤柱范围内50多米。
       检查组同时发现,该矿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只填绘了150101首采工作面,目前正在安装工作面支架。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工作面安装支架来自正在回撤的150202采煤工作面,支架通过150101采煤工作面切眼中部联通至150202采煤工作面的巷道进行运输。检查人员从该矿技术员那里取得的一份《1:2000采掘工程平面图(导线图)》显示,150202工作面走向长近700米,倾斜长150余米,自2019年底开始回采,断断续续生产至2023年12月份回采结束。进一步调查发现,回采期间该区域也未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督导人员语重心长地说:“去年的辽宁阜新弘霖煤矿6·27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7人遇难、陕西延安新泰煤矿8·21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遇难,均为隐瞒采掘工作面酿成的事故。这些采掘工作面瓦斯监控系统造假、人员定位系统造假、脱离安全监管监察,令人后怕、贻害无穷。必须改进监管方式,奔着关键去、奔着要害抓,提升执法效能!”
 
已回采完毕的隐蔽采煤工作面
 
       督导人员查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也无150202采煤工作面相关数据记录,该工作面根本未纳入矿井正规管理。
 
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3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要求属地政府对协希羊泉煤业、南窑沟煤业两座煤矿立即停建整顿,并纳入“黑名单”管理;要求监管监察部门做好执法文书下达、处理处罚、跟踪整改落实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矿山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悉,晋城市阳城县委、县政府已责令山西协希羊泉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井下一切建设活动,派专人驻矿盯守。成立专门调查组,对该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拟对山西协希羊泉煤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某移送司法机关,并将该企业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列入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拟对矿长、生产副矿长、总工程师分别计12分,免去3人职务,2年内不得担任煤矿副矿级及以上领导职务。拟依法对山西协希羊泉煤业有限公司处以200万元的顶格罚款,对矿长施某处以15万元罚款。
       晋城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阳城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市政府作了深刻检讨,阳城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书面检查。市应急局和能源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建设矿井和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专项整顿,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长治市上党区区委、区政府要求山西长治羊头岭南窑沟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建设,在全县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取证调查工作。拟对有关责任单位(煤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责任人罚款共计1518.39万元;对南窑沟煤业追责8人,其中主要负责人(矿长)和基建副矿长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南窑沟煤业上级公司羊头岭集团追责8人;将该煤矿及矿长列入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拟对14名公职人员分别给予政务警告、政务记过、书面检查等处分,要求上党区能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羊头岭集团分别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年度考核结果均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长治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国务院安委会矿山企业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通报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并进行深入剖析,着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国务院安委办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隐蔽工作面作业、超能力生产、超层越界、整合技改期间偷采、拆除破坏遮蔽监控设施等矿山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山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发生。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