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全面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 2023-12-06 08:35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在压实监管责任的同时,坚守红线、严守底线、划定“高压线”,对六个方面24项内容,逐企逐矿“过筛子”“梳篦子”“拉网子”,进一步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全面压实消防安全专项监察整治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做到“三堂一舍”人员集聚区、井口房临时操作间、休息间照明取暖及可燃性材料情况排查全覆盖;矿井采空区、巷道冒高区和煤柱破坏区是否采取预防自然发火措施;井下在用带式输送机保护是否齐全、有效,输送带是否摩擦巷帮底煤;煤矿企业是否在井下采掘作业地点、矿井(采区)回风巷道、带式输送机等关键地点和部位安装一氧化碳、烟雾传感器等。
       全面压实重大灾害治理情况。检查煤矿企业是否深入开展瓦斯、水、火、顶板、冲击地压、煤尘等重大灾害治理,是否严格落实重大灾害分区管理、区域治理、超前治理、工程治理措施;重点检查地下矿山提升运输、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动火作业管理和井下通风保暖等。
       全面压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建立事故隐患分级管控机制,动态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重大隐患治理责任、治理措施、治理资金、治理时限、应急预案五落实;矿山企业是否严格自查自改重大事故隐患,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是否如实上报等。
       全面压实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采用钻探、物探、化探相结合的方式查清隐蔽致灾因素;是否对河北局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近期“回头看”排查出的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存在的问题,补充完善相关内容等。
       全面压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并按照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煤矿企业是否按照河北局和地方监管部门发布的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举措。
       全面压实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各种灾害的实操应急演练,是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演练,熟知各类灾害避灾路线等。
       同时,明确规定了“17个凡是”和“17个一律”。凡是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落实、冒险组织生产建设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凡是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经认定为企业应当自查发现或明知不报的,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罚;凡是未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的,一律停产整顿;凡是未建立风险分析研判制度,或风险分析研判不到位的,一律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停产整顿;凡是配备的自救器不能正常使用,或从业人员不能在30秒内正确佩戴使用自救器的,一律停产整顿,并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等等。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