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023-11-11 11:19 来源 : 综合司 打印 字体:【

       11月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精神座谈会要求,研究部署近期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矿山安全监察系统作为服务于经济实体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因发生重特大事故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要学习金融领域经验做法,强化穿透式监管监察,坚持眼睛向下向下再向下,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有防风险的先手和实招,对发现的风险认真研究、心中有数、提出对策、力量下沉、倒逼企业、立足预防、源头管控、提升基础,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就美丽中国建设、预算工作等作出了战略部署。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要立足职能职责,推进矿山绿色发展,坚决防范盗采矿产资源、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为建设美丽中国保驾护航。要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强化预算管理。要加快完善矿山安全领域专家库,建立健全专家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制度体系。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为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信息化水平,为提升矿山安全基层基础赋能。要利用好外事活动机会,深化网络安全务实交流。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密切关注矿山安全舆情,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强化对妇女事业的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要坚持“逢查必考”,提升矿山绞车司机、矿灯房等岗位女职工的安全意识。要坚决维护矿工生命安全,让广大妇女儿童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精神座谈会要求,切实落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要求,突出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督政”职责,针对典型事故和突出问题、重大问题、深层次问题约谈地方人民政府,并公开曝光,切实推动地方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矿山瞒报事故“大起底”工作,尽快把各地情况摸清楚。要针对年底生产经营特点和季节因素,强化对C类矿井的监察,深入开展明查暗访,集中整治煤矿超能力生产、隐蔽工作面、监测数据造假等突出问题,真正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深入分析往年典型灾害事故案例,抓好冬季事故防范应对,全力做好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年底安全形势稳定。要扎实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重大隐患整改函落实情况,对查出的重大隐患要闭环管理、一盯到底。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大对无证长停矿井监督力度,落实驻矿盯守或巡查责任,严防明停暗开;严格防范坠罐事故,督促矿山企业要定期检测检验矿井提升运输设施设备,加强矿井提升运输系统检查、维护和保养。要组织好线下全覆盖异地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聚焦“宽松软虚”顽瘴痼疾,进行穿透式监督,推动规范监察执法行为。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