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
王祥喜在2023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上强调:构建群防群治消防安全网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11-03 08:2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11月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在国家应急指挥总部召开2023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运用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大力营造各界关心、各方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氛围,构建群防群治消防安全网,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干部深学细悟,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预防上,真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消防工作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五进”工作,广泛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系列活动,采取新闻发布会、专题访谈、文艺汇演、图片展等形式,讲好“逆行者”故事,充分展示“火焰蓝”良好形象,让全社会更加支持消防工作、尊崇消防职业。
       会议要求,要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消防安全问题,运用各类载体、采取多样方式,大力提升社会公众防事故、保安全的能力素质。强化普及性宣传,用好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和消防队站等资源,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等消防常识;强化针对性培训演练,发动基层力量、消防志愿者进门入户讲授家庭火险自查、应急避险、消防器材使用等基本技能,对餐饮店燃气使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人员密集场所从业者等重点群体集中开展安全培训、疏散演练和技术服务;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群死群伤火灾案例,集中曝光典型风险隐患,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促进形成“对自身安全关心、对他人安全负责”的自觉。
       会议强调,进入冬季,室内活动和用火用电取暖大幅增多,火灾等各类事故易发高发。要发动各方面力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深化消防专项整治,全面排查人员密集、混合经营等重点场所,坚决整治违规电气焊、占堵疏散通道等突出问题,聚焦餐饮等场所扎实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形成全链条整治合力;继续全力抓好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盯紧看牢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全国安全形势稳定;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和职工积极举报违法行为。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各类事故灾害险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观看了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宣传片和“消防公益说”视频片,视频连线了北京、南京、武汉、苏州、中山、银川等6个城市的活动现场。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出席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主持会议。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市区安委会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
(摄影:胡光伟)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