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
王祥喜率团出席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并访问南非、沙特 2023-09-14 08:32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9月5日至13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率团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四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并访问南非、沙特。
       王祥喜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作为全球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灾害防治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在前不久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发出“坚守联合自强的初心,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的倡议,各国领导人达成了包括加强灾害管理领域合作在内的广泛共识。中方愿与金砖国家一道,携手非洲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伙伴,持续提升灾害管理合作水平和质量,推进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增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灾害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共绘金砖发展新蓝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会议由2023年金砖主席国南非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部长恩卡迪蒙主持,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方围绕“促进金砖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经济复苏”主题,分享了各国落实第三次部长会共识进展、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灾后“重建得更好”等方面政策和实践,就未来合作领域和方向达成广泛共识。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德班宣言》和《联合行动计划2023-2025年》。会议期间,王祥喜还分别会见了恩卡迪蒙部长、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库连科夫等,就深化双边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访南期间,王祥喜还会见了南非就业和劳动部部长恩克塞西,并实地走访茨瓦内大都市区灾害管理中心。
       访沙期间,王祥喜与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进行会谈,表示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为新时代中沙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也为双方应急管理领域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方愿与沙方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领域合作,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人员交流互访,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或联合演练,携手应对灾害挑战,共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阿卜杜勒阿齐兹大臣表示,中沙关系良好,两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沙方愿与中方加强应急管理合作和交流互鉴,进一步提升双方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代表团走访了沙内政部国家安全行动中心、民防局指挥中心、沙特救援队、沙特工业安全高级委员会等机构。王祥喜还会见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分管安全事务的副秘书长阿米米准将,就中国—海合会机制下应急管理合作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建立相关合作机制。
       出访期间,王祥喜调研了中钢集团南非有限公司、海信集团南非工业园、龙源南非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港湾中东区域管理中心等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