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采空区积水特征“过完美” 细测绘逐一验证“确违规”——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开展异地水害防治专项监察侧记 2023-08-14 16:03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这个1号采空区积水情况,你们清楚吗?”监察员问。
“清楚,我们掘进的时候都探放了。”矿方一位负责人爽快地回答。
“那旁边这个2号回采工作面为什么停了?”监察员再次发问。
“这个嘛……回采过程中有个断层出水了。”这位负责人此时回答已有些吞吞吐吐。
       这是7月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在对张家口地区一处煤矿开展异地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时发生的一幕。彼时,该矿1号采空区和2号回采工作面存在异常情况的嫌疑隐隐埋在了监察员的心里。
       通过查看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监察员发现该矿1号采空区存在三大“完美”特征。一是积水范围非常“完美”。采空区积水描绘图形整体接近于“圆形”,较常规采空区不规则分布的实际情况差距很大,实属少见。二是积水量控制非常“完美”。采空区积水面积近2万平方米,但积水量却不到3000立方米,乍一看的确威胁不大。三是采空区空间位置非常“完美”。西侧地区回采、掘进作业热火朝天,但1号采空区却独守一角,“完美”地避开了周边正在作业的地区。
       带着疑惑,监察员立即着手收集相关原始图纸资料,对这3个“完美”特征逐一进行验证。
       经调查,该矿1号采空区所在煤层位于2号回采工作面煤层上覆,两煤层间距约40米至60米,矿方在2号回采面巷道掘进期间已通过施工顶板探放水钻孔,对1号采空区积水进行了疏放,最终将1号采空区积水标高限制在+780米。监察员通过比对+780米煤层底板等高线和1号采空区所在煤层采空区分布情况,在矿方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分析得出相应的位置不可能出现“圆形”采空区积水描绘图形;通过+780米煤层底板等高线测算得出,相应标高以下采空区积水面积近2.5万平方米,积水量达到3万立方米;对照采掘工程平面图重新测绘采空区分布,测出真实的1号采空区积水范围正好位于刚停采的2号回采工作面上部,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
       相关证据一一列出后,该矿最终承认了2号回采工作面在未完全查明1号采空区积水情况下组织生产,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监察员依法依规责令该矿立即停止生产。
针对矿方防治水技术较为薄弱的现状,监察员进一步指导其有效整改问题隐患,就下一步持续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做实老空水探放“四步工作法”、地面物探等事项作了详细讲解,帮助矿方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抓好落实,力争将重大事故隐患斩草除根。
 
 
作者:郭江 许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