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五项举措确保国家局专题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2023-08-07 16:51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8·1”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专题会议精神,结合邯郸辖区煤矿实际,监察执法一处压实五项举措,对汛期矿山安全防范重点工作作了再部署、再要求,全力推动专题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学习宣贯到位。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印发后,监察执法一处立即将会议通报进行转发,要求辖区煤矿企业及所属煤矿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各环节责任,切实做好汛期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矿领导熟知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和批示要求,并将国家局各项工作安排及国家局领导批示建档管理,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措施、责任到人,逐项落实到位;要求加强对国家局《关于做好煤矿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的通知》宣贯培训,做到全员熟知。
       完善基础管理。一是及时完善基础数据平台煤矿负责人信息。要求煤矿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时,在变化当日及时更新数据平台企业负责人信息及其联系方式,并确保填报信息准确、联系畅通。二是加强对监测监控系统的有效利用。要求煤矿在出现瓦斯、一氧化碳、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矿领导带班入井报警等问题后,立即告知联络员,并在12小时内将问题分析报告报河北局调度室及监察执法一处,同时明确下步应对、处置和防范措施。
       加强应急防范。一是严格落实叫应、回应、响应机制。要求煤矿加强滚动分析研判,主要负责人、值班值守人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及时接听电话、查看信息,真正实现临警、预警、处警动态管控。二是开展汛期实操演练。要求煤矿认真开展汛期应知应会知识全员培训,特别是正确使用自救器,熟练掌握避灾路线、井下作业人员手绘所在区域避灾路线等,同时组织开展各类灾害应急实操演练。
       强化风险管控。一是严格落实重大灾害治理和重大隐患整治主体责任。要求煤矿加大瓦斯抽采和效果检验,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加强水害治理,认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和探放老空水“四步”工作法,全面推广安装降雨量实时监测系统;加强内外因火灾治理、提升运输设备管理、顶板管理。二是合理优化采掘部署。要求煤矿根据矿井“三量”、采掘生产部署,合理优化矿井采掘接续,确保“三量”、瓦斯治理煤量、水灾治理煤量满足生产要求,严禁超能力组织生产。
       督促落实到位。监察执法一处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检查、零点行动、远程监察等方式,结合日常执法对以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煤矿灾害治理不到位、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予以采取停头(面)、停采区、停止生产等措施,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同时通过随机抽查、集中监察等方式,对国家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走过场和流于形式的,将予以公开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者:王涛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