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送法进开滦 推动综合整治走深走实 2023-08-01 08:37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严格交流执法与热情指导服务相结合,7月2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二处组织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推进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企业依法办矿意识。开滦股份公司安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及6处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副总工程师、区科管理等200余人参会。
       会上,集体观看了山东龙郓煤业矿“10·20”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陕西省澄城县鑫合煤业公司“12·12”较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剖析了事故情况,就冲击地压、煤层自燃矿井目前的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指出了开滦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弱项。5名监察员分别宣讲了通风、采掘、防治水、机电运输、安全监控系统类河北省及外省煤矿近3年来重大事故隐患典型案例,剖析原因,讲解相应法律法规,同时讲解了涉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的5起被追责的典型案例,促进了参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认识,警示教育从业人员进一步筑牢法律底线增强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自觉遵法守法。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现场作业风险管控,有效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认真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深刻开展事故反思,查找不足,以完善规章制度解决问题。二要超前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深入学习判定标准,确保安全措施的合法性,依法依规落实灾害治理措施和组织井下作业,有效防范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和主观故意造成的重大隐患。三要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提升排查质量和整改效果,突出冲击地压、一通三防、老空水、采掘接续、三超专项排查整治,对各矿排查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并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作者:李春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