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异地监察显成效 协作帮扶暖人心”监察执法一处开展异地交流执法活动 2023-07-31 09:27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坚决贯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监察执法成效,巩固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按照河北局党组统一安排,7月6日至26日,执法一处派出10名监察员赴邢台市、张家口市开展异地交叉监察执法,执法组坚持以“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对章村矿、东庞矿等4处煤矿开展了异地监察,共查处隐患问题166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条,立案调查69条,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威慑。
       异地监察前,坚持召开执法预备会。系统收集采掘布置、重大风险研判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资料,综合研判矿井薄弱点、风险点、关键点,集中优势力量,精准靶向发力。坚持集中宣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宣讲,并就黄锦生局长有关批示要求和近期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再学习,对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再督促、再强调。坚持逢查必考。对《关于做好煤矿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的通知》掌握情况进行闭卷考评,督促煤矿企业提高防灾应急能力,共组织副总以上管理人员考试57人,合格率96.5%。
       监察过程中,做到“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对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井,着重检查水害防治“三专两探一撤”、老空水“四步”工作法等落实情况;对突出矿井重点关注突出危险区瓦斯抽采、防突参数测定等瓦斯治理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勇于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予以反证,检验煤矿提供资料的可靠性。对于某矿提供的采空区积水情况图纸,监察员通过对照煤层底板等高线、周围采空区分布、断层产状等信息,重新计算采空区积水分布,彻底推翻被检查煤矿提供的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采空区积水的资料,最终查实该矿未查明井田范围内采空区积水而组织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
       监察执法期间,做到严格执法与暖心服务并重。各监察员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结合检查情况和煤矿实际,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边检查边讲解,对下步改进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被检查煤矿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均予以高度认可。针对查处的3条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要求组织相关煤矿及上级公司开展公开裁定,被查处煤矿均予以认可。同时检查组还对近期印发的监察执法自由裁量规范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升煤矿依法办矿、依法治矿的意识。
       同时,重视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异地监察过程中,坚持主题教育不间断,按计划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组织“赓续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我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优良传统,以敢于担当负责、敢于动真碰硬的良好作风,筑牢道德“高线”、严守纪律“红线”,自觉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努力为河北矿山安全生产稳定形势贡献力量。
作者:张昊鑫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