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学习强国】【中国煤炭报】河北煤矿智能化建设初见成效,减少艰苦岗位人员4200余人 2023-06-27 16:19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笔者日前从河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累计建成智能化矿井9处,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4个、掘进工作面11个,累计减少艰苦岗位人员4200余人。今年,河北省计划再建设智能化矿井5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5个。
       河北省智能化建设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自动化为主导、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的工作思路,推动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近年来,开滦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两大集团积极克服煤矿生产地质条件复杂、资金短缺、智能化建设基础薄弱等困难,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促使河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装备、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矿井,验收达到Ⅱ类中级智能化水平,其他矿井均达到Ⅱ类初级智能化水平。范各庄矿、东欢坨矿通过开展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大幅提高了采掘工作面的开采效率。
       冀中能源集团九龙矿通过开展智能掘进系统与辅助运输系统、大淑村矿通过采用智能钻机防突技术、梧桐庄矿采用TDS智能选矸系统、邢东矿采用智能矸石充填系统等,初步实现了矿井减人、增安、提效的目标。
       下一步,河北省将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从“人控”到“数控”的提质升级,确保到2025年实现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的建设目标。
作者:施彤辉 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