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积极推进智能通风示范矿井建设走深走实 2023-06-01 08:47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5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矿山安全整治指导服务要求,学习借鉴山东省煤矿智能通风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进辖区智能通风矿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二处组织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及所属邢东矿、葛泉矿东井7名管理技术人员赴山东能源集团兖州煤业东滩矿对标学习考察。
       东滩矿智能通风自2021年初开始建设,山东能源集团于2022年3月在该矿召开了煤矿智能通风现场推进会,该矿智能通风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考察组与兖矿煤业通风部、东滩矿总工程师、通风副总等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东滩矿介绍了在煤矿智能通风矿井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尤其是系统概况、智能通风建设历程、智能通防功能、常态化管理等内容,重点讲解了平台技术要求、智能风门、变频局部通风机、精准测风、通防数字建模、系统深度融合、智能分析与决策等内容,现场演示了智能通风平台中通风网络解算、系统评价、故障诊断、设施控制、趋势分析等模块的功能,并就平台功能设计、一键反风、需风预测、风网数据、智能管理、智能防火、应急供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考察组深入井下到东翼五采区皮带巷,现场观看了智能变频局部通风机、智能风门风窗、超声波感应式精准测风等设备的运行,对常态化应用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到6307掘进工作面学习智能液压钻车、综掘机、精准定位、柴油运输车等先进装备。
       参加考察学习人员认为本次学习收获颇丰,东滩矿毫无保留传授经验教训,学到了精髓,拓展了思路,并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做好风阻测定基础工作,认真分析调研系统平台功能模块需求,优化子系统的设计、优选子系统装备,以平台运行真正在日常管理中得到规范应用为出发点,努力提升通防效率、加强通风可靠、降低劳动强度、强化智能辅助、提高灾变控风,推动示范矿井建设按期完成。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