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一个典型的“五假”矿井浮出水面 2023-05-30 16:49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救护队员打开井下假密闭


监察员分析研判该矿相关图纸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二处监察员通过远程监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发现一处资源整合建设煤矿近期下井人数偏多、轨迹异常,且主井口皮带运煤频繁,疑似存在违法生产行为。为进一步核实情况,他们立即对该矿展开了突击夜查。一个典型的假图纸、假密闭、假整改、假数据、假报告“五假”矿井浮出了水面……
 
       发现疑点重重

       当晚,监察执法二处带队负责人临时通知2名监察员立即到单位集合,组成监察组,前往该矿,核查远程监察系统中发现的问题。

       22时许,监察组一到该矿便直奔调度室。随后,监察员准备到副井口下井检查,却被工人告知副井正在更换电机,暂时无法进行提升作业。

       监察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回放副井口提升机房视频,发现该矿开始更换电机的时间与监察员到矿门口的时间相差无几,怀疑是矿方故意制造阻碍。

       就在矿方以为监察员因此会打道回府时,监察组再次转战到该矿调度室,继续查阅有关资料,并联系该矿生产副矿长,要求到其办公室了解情况,生产副矿长“热情”地将监察员带到一个办公室。

       当监察员要求这位生产副矿长打开自己办公桌上的电脑时,他却手忙脚乱、操作生疏,之后便以“还有其他工作”为由溜之大吉。此举让监察员心生疑惑。

       就在这时,一位监察员翻看办公桌上的一本笔记本,无意间发现笔记本上写着该矿总工程师的名字。

       “这到底是谁的办公室?”面对监察员的质问,陪同检查的该矿人员眼神躲躲闪闪,说话支支吾吾。

       “请你们马上带我们到生产副矿长的办公室。”监察组负责人严肃地说。陪同检查人员却带着监察员在楼道里来回转圈圈。

       “你们这是在阻碍执法,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监察员再次郑重告知陪同检查人员。迫不得已,陪同检查人员将监察员带到了生产副矿长的办公室门口,称其没有钥匙,并以生产副矿长正在基层检查工作为由,一再拖延时间……

       不久后,生产副矿长赶到。监察员走进其办公室,在其办公电脑中查阅到大量生产报表数据,生产副矿长却谎称是他之前在山西某矿工作时拷贝过来的旧数据。

       “表上这些生产地区的编号,不正是你们矿上生产地区的编号吗?”“这不还写着你们矿的名称吗?”面对监察员一连串质问,生产副矿长哑口无言。

       监察员又来到该矿区队管理人员办公室查阅电脑中的相关数据,却发现什么也查询不到。

       为确保井下作业人员安全,监察员立即向矿方下达了撤出作业人员的监察指令,并紧急调集4名监察员及周边某矿救护队员和测量人员到该矿增援,同时通知县政府及县应急管理局有关同志到矿协助检查。
 
       井上井下联合取证

       次日凌晨5时,增援人员赶到。他们兵分三路,一组在地面继续核查资料、询问相关人员,一组到井口核对升井人数和人名,一组下井查找问题。

       当井下监察组到达西部轨道地区和2205地区密闭时,发现密闭的水泥尚未干透。

       “井下潮湿,这属于正常现象……”该矿一位负责人说。

       监察员果断让救护队员打开密闭,在查清没有有害气体后,监察员进入隐蔽巷道,陆续发现了用于违法生产的测量导线点、水沟内隐藏的电缆以及出煤通道、溜煤眼、皮带运输系统、溜子等。

       “这……这应该是存放的设备吧。”这位负责人说话变得磕磕巴巴。测量工程量、绘制草图、拍照取证……在井下鏖战了10余个小时后,监察员升井。与此同时,在地面的监察组也完成了数据核查和对相关人员的询问。

       经调查,该矿在掘进工作面掘进期间未安设安全监控系统,不能实现甲烷电、风电闭锁功能。该矿二采区为改建区域,却在超出设计规定范围的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进行采掘作业,作业的工人违规将人员定位标识卡放置在外面的区域;同时图纸造假,隐瞒永久避难硐室密闭墙以里的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并未对正常掘进的掘进工作面进行瓦斯检查,等等。

       在证据面前,该矿负责人承认了违法生产的事实。
作者:施彤辉 王庆林 马龙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