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持续提升煤矿水害防治水平 2023-05-24 15:22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深入分析研判河北省煤矿水害特点和治理实际,深入推进水害防治理念创新和技术更新,煤矿防治水工作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巩固,连续6年全省煤矿未发生水害伤亡事故、未发生淹井事故。
夯实灾害治理基础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河北局充分分析研判全省煤矿水害风险实际和防治工作的短板弱项,大力探索创新水害防治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研究制定“12345”水害防治监察工作思路,引导推动煤矿企业牢固树立“井上治理与井下治理相结合”等理念,确立“超前主动、区域治理、全面改造、带压开采”水害防治工作原则,在全国率先提出水害地面区域超前治理理念、采用地面超前区域治理技术,将微震监测技术创新应用到水害防治工作上,有效破解了华北地区下组煤受奥灰水严重威胁无法开采的难题。
夯实现场管理基础
       河北局坚持推进水害防治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标准建立健全,持续加力对煤矿水害防治水平提升的制度保障。一是强化制度供给。组织编制了地面区域治理、底板注浆加固等10项水害防治地方标准,率先出台《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建设规范》。二是强化示范带动。选取并指导5处煤矿,分别以顶板水害防治、底板构造探查治理等为重点,建成类型齐全的防治水示范化矿井样板。三是强化机构人员配备。督促全省煤矿企业完善了防治水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防治水领导机构,配齐“三专”和专职防治水机构。
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一是超前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云技术,基于水位、水温、排水量和微震等因素的煤矿水害综合监测方法,在全国首创建成河北省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
       二是超前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年预判、月分析、周调度”重大安全风险研判管控工作机制,创新实施风险管控一张图管理,对全省煤矿逐头逐面进行水害分析研判,建立“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常态化风险管控台账,逐月跟踪督促落实,定期开展措施落实“回头看”。持续推动煤矿企业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加强对老空积水、底板奥灰水和顶板裂隙水导水通道的探查。
夯实技术保障基础
       一是加大技术改革创新。创新底板奥灰水“三维立体”综合治理模式,地面区域治理奥陶系灰岩与井下底板注浆加固改造薄层灰岩及对关键层进行检查补注相结合、顺层治理与穿层治理相结合、奥灰顶部与薄层灰岩同时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加大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积极推广应用井下定向钻探装备和智能化钻机,大力提升钻探效率。三是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
夯实责任落实基础
       一是紧盯关键重点。始终把水害防治作为监察执法的关键重点,汛期前组成监察组对全省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煤矿开展全覆盖监察。二是强化监察与服务有效融合。创新实施煤矿差异化精准执法,科学评定矿井等级,推进煤矿企业自查自报自改重大事故隐患。完善极端天气停产撤人消警机制,明确极端天气过后恢复人员入井要求,有效避免盲目安排人员入井带来的风险。
作者: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