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严查严管常抓不懈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2023-05-24 14:13 来源 : 办公厅 打印 字体:【

       5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山西考察和主持召开相关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近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王祥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严查严管、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加强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把握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和部署要求,立足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的公共安全形势特点,找准应急管理工作定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在推动雄安新区安全发展上主动作为。分析研判雄安新区新业态、新模式下各类安全风险,积极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加大建设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动新区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有机嵌入安全要素,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塑造有利于新区发展的安全环境,支持新区建设成为安全发展城市典范。在推动京津冀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主动作为。优化机动救援队伍力量布局,加快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针对区域灾害事故救援需求,补强特殊救援、快速机动装备,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以应急管理大学筹建为契机,加强应急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全系统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上见实效。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组织好读书研讨等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以学增智上见实效。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勤学和善思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增强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在以学正风上见实效。结合检视整改与干部教育整顿,持续纠治“四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清扫行业积弊、整治突出问题,强化帮扶指导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中的作风问题,树牢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在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起来,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顽强拼搏精神,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严查严管、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厘清并压实化学储能电站、氢能等新业态各环节安全监管职责,持续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清典型事故深层次问题,以案为鉴抓好整改,坚决防止重蹈覆辙。切实履行好安委办职责,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必要时组织会商和约谈,推动责任落实。紧盯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有效性,严厉打击无视瓦斯超限、重大火情、露天矿边坡滑落等重大隐患冒险蛮干行为,深入排查医院、“厂中厂”、“九小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旅游景区等高风险场所消防隐患,坚决整治违规电焊切割、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违规使用易燃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标本兼治解决矿山、危化品、工贸领域超能力超强度生产、老旧设施带病运行、有限空间违章作业等顽症痼疾,加大重点地区指导帮扶力度。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各地落实水库、河堤除险加固和管护措施,严防溃坝造成人员伤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险情,加密会商、加强研判,指导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分用好“应急使命·2023”等各类演习成果,做好总结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提升综合救灾能力水平。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