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两会”进行时:矿山安全监察在行动——河北局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综述 2023-03-16 15:24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深刻汲取内蒙古“2·22”露天煤矿大面积坍塌事故教训,多措并举形成高压势态,提升监察执法效能,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矿山安全形势稳定。“两会”期间,共对16个市、县(区)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问题73条,下达加强和改善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建议书16份,巡查检查矿山50矿次,发现问题隐患218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
             统筹部署:一字千钧,一锤定音
       全国“两会”前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重要时段内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执法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监察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全员下沉一线,分4个督导检查组,按照《河北省矿山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方案》,结合正在开展的一通三防、冲击地压、露天矿山等专项监察要求,对8个涉矿山地市矿山集中、灾害较重的地区矿山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和安全风险较高、管理基础较差及安全保障度不高的矿山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监察执法。
       政府部门方面,重点对涉矿山市、县(区)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落实上级有关矿山安全包保包联、驻矿盯守、复工复产验收、重大隐患查处及整改、淘汰关闭退出、尾矿库综合治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等工作部署和对河北局2022年下达的建议书、意见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矿山企业方面,聚焦瓦斯、水害、火灾、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和供电保障度不高、存在非法生产风险及重大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的矿山,以及采深800米以上和单班下井人数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尾矿库“头顶库”,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吸取近期矿山安全生产事故教训部署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等情况。
          督导检查:以上率下,一以贯之
       3月初,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对石家庄市部分露天矿山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检查组一行轻车简从,直接深入矿山采场一线,重点检查矿山企业停产停建及安全技术落实情况,并对地方政府安全监管巡查盯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沈少波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河北省作为首都的政治“护城河”,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矿山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须臾不能放松的担当精神,狠抓责任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3月6日至11日,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带队先后赴秦皇岛市、承德市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和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听取市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关于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汇报,查阅有关资料,抽查检查部分重点矿山企业,组织分析研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两会”期间,河北局总工程师高有身带队对保定市阜平县和易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对阜平县城南庄镇麻棚花岗岩矿、易县盛奇达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非煤矿山进行抽查,并对唐县部分露天矿山开展了“四不两直”暗查暗访。     
          紧盯一线:一查到底,一抓到底
       监察执法一处对磁县人民政府及煤矿监管部门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监管执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等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对县域一处煤矿开展“四不两直”夜查,重点检查煤矿监管部门到矿监察执法和县有关人员落实分片包联、驻矿盯守情况。组织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对辖区发生瓦斯预警事故的煤矿开展解剖式监察,全面剖析瓦斯治理方面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并开展瓦斯预警事故警示约谈。监察执法二处坚持监察执法不断线严控风险,坚决将重大风险盯紧看牢,全体监察员下沉一线,前置驻防,强化重点地区执法力量,深入张家口市蔚县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用活执法方式,提升监察执法效果。监察执法三处聘请瓦斯防治及安全监控专家开展 “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检查过程中对煤矿总工程师、通防副总等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通防专业知识考试,对井下现场人员进行抽查考核;组织专家科学把脉、精准研判,传授瓦斯治理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现场为煤矿企业解惑答疑,有效提升了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应急值守:一丝不苟,一刻不懈
       统计中心紧密围绕预警、应急、调度等三项核心职能,严格落实“一两三”岗位责任,严格执行调度人员交接班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制定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流程,狠抓接报、调度、上报等处置细节管理;规范使用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河北局煤矿事故分析平台等系统,每日适时查看;充分发挥全省矿山安全生产信息中转站和重要枢纽作用,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和数据保障。
       救援指挥中心统筹安排河北省矿山应急救援力量,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全面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应急救援工作。全省矿山救护队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战斗小队在岗备勤备战, 做好装备维保、训练演练、理论培训、技能训练和专项演练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作者:李晔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