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四项举措力保全国“两会”期间 辖区煤矿安全稳定 2023-03-16 15:21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自3月始至全国“两会”结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全员取消休假,下沉一线,紧盯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督促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抓实煤矿“关键少数”履职、严格实施精准执法,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煤矿安全生产。
       用好“日调度、周会商”,超前研判管控重大安全风险。结合煤矿生产系统及3月份生产作业计划,逐矿研判“两会”期间重大安全风险,共研判采掘接续紧张、石门揭煤、老空水探放、承压水防治、工作面安装回撤、过老空老巷、巷道贯通、副井提升等重大安全风险26条,提前审查风险管控措施,每日调度风险管控进度,每周一集体会商风险管控情况,针对1处煤矿老巷情况探查不清的,责令停止作业,划定禁采区。
       念好“紧箍咒”,督促属地政府监管责任落实落地。对3个涉煤县级地方政府开展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和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和《河北省矿山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方案》、安全包保包联、驻矿盯守、风险辨识管控、重大隐患整治等落实情况,督促县级政府及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做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压实驻矿盯守和复工复产责任,确保“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共发现问题11条,提出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工作建议12条。
       紧盯“关键少数”,抓实煤矿企业负责人履职。针对瓦斯超限预警等,比照瓦斯超限事故进行调查,对煤矿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开展警示约谈,督促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督促上级公司依据安全生产红线规定,对技术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带班领导未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对2处煤矿主要负责人给予警告等行政处罚。
       抓好“精准执法”,从严查处事故隐患。结合重大安全风险和月度监察执法计划,针对性开展专项监察及“四不两直”检查。由处级领导带队,专业人员参加,对2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石门揭煤工作面、2处受老空水威胁的掘进工作面,开展“四不两直”夜查,检查关键环节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及矿领导现场跟班情况;对2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3处通风系统复杂矿井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查处了未实现分区通风、提供虚假情况隐瞒入井人数共2条重大事故隐患;对1处出现瓦斯预警事故的煤矿开展解剖式监察,深挖瓦斯超限预警事故产生的原因,剖析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指导煤矿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