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强化执法监督 提升监察执法效能 2023-03-16 15:16 来源 : 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组织对监察执法二处、三处开展现场执法监督。
       一是开展座谈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执法监督人员与各监察执法组深入座谈交流,就日常监察执法中关于执法审核、集中讨论、公开裁定、陈述申辩等问题进行交流、解疑;同时对立案、结案、呈报等具体环节如何办理,同一违法行为是否合并处罚等问题广泛听取执法处的意见建议。
       二是规范文书制作,提升监察权威。随机抽查执法处4份近期案件文书,听取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复盘办案过程,分别从执法程序合法、处理处罚适当、法律适用准确等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三是强化现场指导,推动工作落实。执法监督人员与各执法处监察员一同赴煤矿企业开展现场监察执法,全过程参与研判矿井风险、编制检查方案、现场检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及现场处理决定书等流程,同时对已配发执法装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执法监督组要求,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和国家矿山安监局文书制作规范、自由裁量基准等法律法规规范的学习,进一步夯实执法业务理论基础;要严格使用国家局执法系统,提高执法规范性和信息化水平,强化执法装备使用,切实发挥执法装备在查处隐患方面的作用;要对标对表国家局、河北局关于执法监督的工作要求,认真整改问题,常态化做好日常执法监督,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作者:王宏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