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春节期间执法与服务不断线 2023-01-29 10:20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保障春节期间辖区正常生产煤矿安全保供,停产煤矿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站好节日岗,当好“守夜人”,春节期间,派出监察员35人次对7处国有煤矿开展预防式服务监察、顶板管理专项监察,并巡查1处建设和2处停产停建资源整合煤矿,发现问题隐患45项,提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7条,用担当护佑春节假期煤矿安全。
       一是强化底数摸排,精准开展预防式监察。针对春节期间辖区7处煤矿正常生产、6处煤矿正月初三集中复工复产的实际,监察执法一处每日安排4至5名监察员下矿开展预防式监察,掌握矿井2023年采掘部署、安全管理、供配电管理、风险研判管控等方面情况。
       二是强化现场检查,突出重点灾害治理。对4处重点煤矿防突钻孔施工、工作面贯通支护、回采工作面瓦斯治理和回撤支架等重点地区下井进行现场检查,现场实测抽采参数、锚杆扭矩、风速、作业地点温度等数据,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及时封孔抽采、准确计量冲孔煤量、强化地质构造区域顶板支护、加强高位钻孔施工管理提高抽采效果等15项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风险研判,确保闭环管控风险。结合预防式监察,深入研判4处煤矿年度石门揭煤、过老空老巷等重大风险,制定月度风险管控措施,并对列入到月度重大安全风险的5个采掘工作面风险管控措施进行现场核查,确保风险辨识研判、管控措施落实、督促检查形成闭环,重大风险有效管控。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加大远程监察力度。每天1名处级领导24小时在岗应急值守,对矿领导带班、重点采掘区域作业人数、安全监控系统故障报警等进行远程监察,将发现的问题线索通知下矿人员进行现场核查。节日期间共远程监察14矿次,发现问题12条,现场核查问题线索6条。
       五是强化热情服务,深入区队一线。深入区队同基层一线管理人员和矿工开展座谈,征求安全管理建议意见,了解矿工所思所想,以辖区煤矿启封密闭瓦斯超限、用皮球遮挡安全监控系统甲烷传感器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宣讲近期发生的瓦斯、一氧化碳超限等典型事故,以案释法,推动安全生产理念扎牢一线阵地。
 

作者:王忠成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