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组织召开辖区年度瓦斯超限管控推进会 2023-01-18 11:45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一月份以来,辖区煤矿连续出现瓦斯、CO超限事故,为超前防范瓦斯超限,切实推进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月17日,监察执法一处组织召开了瓦斯超限防控推进会,峰峰集团、邯矿集团、邯峰公司总工程师及所属煤矿矿长共17人参会,同时约谈了1月份4起瓦斯、CO超限及屡次未进入调校模式甲烷调校传感器煤矿的4名矿长。
       会上通报了2022年以来辖区煤矿瓦斯、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及未进入调校模式调校传感器情况,并分析了原因,各矿矿长交流瓦斯治理等工作经验,4名矿长就瓦斯、一氧化碳超限事故进行了检讨,并分析了深层次原因,剖析了风险研判、超前管控、现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防范瓦斯、一氧化碳超限和规范调校的措施。
       会议指出,各矿要深刻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新时代煤矿安全发展,把瓦斯防治作为维护矿工生命安全的首要任务,把瓦斯超限防控作为煤矿的“一把手工程”,各矿矿长必须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考核,做好瓦斯防治的过程管控、人员管控、现场管控和技术管控,真正管控顶板管理、揭老空老巷、停电等风险,把瓦斯“零超限”作为瓦斯治理的根本目标。
       会议要求,各煤矿要进一步树立瓦斯“零超限”安全生产理念,从思想认识上固本培元,每天调度瓦斯日分析情况,大力宣传瓦斯“零超限”理念,把瓦斯“零超限”理念植根于每位职工安全理念中;要进一步完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抓矿领导、区科管理人员、班组长和操作人员全员岗位责任,深入分析研判关键节点、重点工程重大安全风险,一工程一台账,强化过程管控,逐项销号,做到闭环管控,并加大对各级岗位责任落实的考核力度,确保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手段管控风险的必要性,以提升技术和改进设备做为提高管理可靠度的治本措施,以技术的提升降低风险程度。要加大井下重点工程的视频监控,确保职工切实履行安全职责。
       各公司总工程师表示,公司将严格落实此次会议工作要求,督促所属各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瓦斯就是红线的安全理念,制定具体措施,强化现场操作管理,把瓦斯超限防控作为各矿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努力实现瓦斯“零超限”的目标。

作者:武江洪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