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三个着力”统筹部署疫情防控与监察执法工作 2022-11-30 15:42 来源 : 单位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11月以来,邯郸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现场监察执法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始终把矿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与监察执法,精准施策,对辖区煤矿开展驻矿点对点不间断监察执法,监察员吃住在矿,对煤矿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对地方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开展约谈,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辖区煤矿安全生产。
       一是着力弘扬团结奋斗,发挥党支部号召力。一处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克服疫情影响,将此次驻矿执法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刚性检验,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期间监察执法。全处11名监察员没有一声怨言,没有一人退缩,9名监察员闻令即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奔赴执法一线,2名监察员驻守值班、吃住在处。驻矿监察、驻守单位意味着十几天不能回家,但他们没有退缩,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和战友奔赴一线,当人们都居家办公时,监察员逆行出发赶赴煤矿,他们顾全大家舍我小家,决然奔赴执法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辖区煤矿安全的初心使命。
       二是着力强化执法效能,“亮剑”严打违法违规。为解决因疫情防控不能离开驻地、煤矿因疫情防控不准人员出入等无法开展现场监察执法的难题,驻矿检查组集中人员,连夜起草制定了《远程线上监察办法》。在对因疫情全面封控的某矿开展监察时,检查组果断实施远程线上监察,分项目向矿方提出需检查的资料清单,矿方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将资料发送至检查组,并结合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等远程监察系统进行校验核查,最后以语音视频方式与矿方就问题作进一步沟通交流。通过“现场监察+远程监察”无缝衔接,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执法不断线、风险不失控。仅11月后半月,驻矿检查组克服疫情防控压力,不分昼夜,于15处灾害严重、不放心的煤矿间连轴转、超负荷开展监察,对煤矿上级公司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监察,对地方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就近期煤矿生产安全工作开展警示约谈。其中,组织矿领导考试75人次,与区科管理人员座谈93人次,开展事故警示教育10矿次,发现隐患122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条,停止采掘作业面施工3处,以实际行动筑牢煤矿安全生产防线。
       三是着力重视热情服务,深入推动主体责任。始终把检查体现在服务上,把服务融入监察执法中,持续督促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讲员,监察员检查到哪,就将总书记的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到哪,大力宣传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相关工作部署,督促煤矿企业不断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以煤矿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做好地方煤矿安全监管的指导员,通过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和通报所辖煤矿重大违法生产行为、重大事故隐患等方式,与地方政府共同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谋划具体措施,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好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员,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深入剖析内因,倒查决策层、管理层、技术层责任落实,推动煤矿完善安全制度,强化现场管控,严格依法管矿、治矿。做好煤矿安全管理的服务员,汲取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为煤矿间相互学习搭建平台,共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热心解答煤矿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中存在的疑问,指导煤矿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并悉心接纳其对监察执法工作提出的改进建议。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