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三措并举治理瓦斯 2022-08-24 09:24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针对辖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精准执法,对不严格落实防突措施的煤矿开出重罚单,坚持执法和服务并行,提升了辖区突出矿井的瓦斯治理水平。

       在风险管控方面,该处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突出矿井要强化落实保护层开采措施,有保护层可采的突出矿井,必须坚持以保护层开采为主的区域防突措施。同时,加强对防突措施钻孔施工管理,规范预抽钻孔施工时视频监控方式,做到“一钻一摄像”“一孔一视频”。该处还进一步完善钻孔验收制度,规范防突预测指标测定,推行穿层预抽钻孔反演,加强日常监督考核,确保防突措施到位。

       在强化监察执法方面,该处通过规范监察预备会,执法前针对监察类型提前分析矿井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分析远程监察系统中发现的问题,确定监察重点,带着问题进行执法,提高监察效能和执法的针对性。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该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现场执法、远程监察、双随机、“四不两直”夜查等相结合的执法方式,执法中不仅提出问题,还帮助煤矿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评估解决问题的措施效果,以监察执法实效带动煤矿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武江洪 洪彦忠)

作者:武江洪 洪彦忠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