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2-08 09:47 来源 : 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打印 字体:【

       一、单位基本概况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前身为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21年 10月22日,按照中编办《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设在地方的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编办发〔2021〕190 号)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河北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矿安〔2021〕130 号)要求挂牌成立,为国家矿山安监局垂直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局机关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煤矿安全监察处、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监察执法一处、监察执法二处、监察执法三处、监察执法四处、事故调查处等11个职能处室。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矿山安全国家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落实矿山安全准入、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政策措施,向地方政府提出改善和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辖区内矿山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现场处置措施,督促地方开展重大隐患整改和复查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是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局党组分五个专题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主要领导带头发言,党组成员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局党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要点归纳》,通过联系指导、监察执法、督查调研,及时向分管处室、联系单位及煤矿企业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年初以正式文件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我局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全文在局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2.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宣讲。一是将《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定期全年学习计划,做好日常学习和重点辅导。二是2021年8月26日举办一期《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专题研讨班。三是深入推进学法用法普法,送法进基层。积极向煤矿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地方矿山监管部门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了“送法进矿山”活动,宣讲法律法规,组织煤矿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宣讲《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矿山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内容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提升广大矿山职工的学法尊法意识。四是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关于举行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要求,我局全体在职干部于12月4日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线上考试。
       3.认真完成依法行政整改落实,定期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反馈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的函》中指出的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明确责任处室;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由政策法规处进行工作督办,定期碰头研究整改进展完成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4.加强重大隐患查处曝光力度。2021年我局派人参加国家局组织的异地监察执法活动,每次监察结束后,对重大事故隐患典型案例都在国家矿山安监局网站、《中国煤矿报》、《应急管理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形成强大舆论震慑,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5.认真履行监察职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一是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严肃查处煤矿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三表两图一提”分析审查、月度季度安全风险预控机制、“远程监察+现场监察执法”等行之有效的监察方法,查处煤矿重大违法案件;二是转变职能,强化非煤矿山国家监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履行非煤矿山国家监察职责,严格抽查检查,及时向地方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通报情况,督促从“两个根本”上进行落实。2021年,全省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2起、2人,百万吨死亡率0.021,创历史最好水平。
       6.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河北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矿安〔2021〕130 号)要求,制定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公布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内容调整情况,定期对照修订,并向社会进行全面公示。
       7.扎实做好行政处罚公示工作。按照《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第八条要求,行政处罚决定信息自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公开,各监察执法处(监察分局)严格遵照该规定执行,同时在“信用河北平台”及“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将行政处罚决定一并上报。
       8.建立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制定了《对煤矿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实施信用监管。2018年2月,将张家口开滦蔚州地煤西涧沟矿业有限公司西涧沟矿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
       9.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办公室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及统一核稿、登记、编号等工作,局政策法规处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不得提请局务会议审议。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作用。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0.严格落实集体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出台《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由政策法规处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作用。
       11.推进设立公职律师工作,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安排我局具有律师资格的2名在编公务员,到省政务服务办理了公职律师申报工作,2022年1月初已办结。鼓励年轻同志加强法律学习,2021年共8人参加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1人通过了考试。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2.持续深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印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制度》。通过建立内部协调机制、加强经费保证、广泛宣传培训、严格考核督查等举措,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了我局监察执法透明度、提高了执法能力、规范了执法流程、提升了执法效能,促进了辖区煤矿的安全生产。
       13.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一期《行政处罚法》专题研讨班,聘请法律专家为大家讲解、答疑;修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实施办法(试行)》(1月初印发),规范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印发《关于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差异化监察办法》,有力促进企业积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科技装备、灾害治理能力和水平,主动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两个根本”。差异化监察方法从目的、分级原则、分级及标准、差异化精准执法提出工作要求,执法效能大幅提升。参加国家局网络培训,每人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不低于50学时并参加考试(80分合格),提升法律素养,把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与矿山安全监察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依法行政。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4.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印发《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处理意见》、《做好矿山事故报告工作的通知》、《未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事故调查处理办法》等制度,提升应对事故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15.加强事故警示及分级处置体系建设。制定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警示、通报、约谈、现场会、联合惩戒“黑名单”、整改“回头看”等七项制度,制定《进一步规范煤矿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意见》,对各类事故分级施策,遇到突出情况,能够有序处置。 
       16.提升舆情管理和处理能力。依托建成的煤矿安全宣教与事故警示平台项目,对涉及矿山安全生产重大政策、突发事件、敏感问题保持高度政治警觉,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提升舆情管理和处理能力。
       (加强全民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守法遵法意识
       17.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8月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关于举行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要求,我局全体在职干部于12月4日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线上考试;我局派2名同志参加2021年省直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分别获得88、90分的好成绩。抓好煤矿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力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的过程作为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执法对象的守法遵法意识。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8.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局党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在局网站设置群众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专用邮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一是为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将我局执法权限及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予以公开。二是根据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在局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题“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配套制度、清单、流程图、执法结果等内容在局网站进行了全面公开。
       19.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行政执法中严格执行国家矿山安监局制定的《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杜绝了执法随意性,保证了执法尺度的可预见性和执法结果的公平公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一定时期内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处罚不到位问题,充分利用案件备案、执法交流等时机,深化监察员对《矿山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试行)》(矿安〔2021〕49号)的学习掌握,增强依法依规调查处理的自觉性,并具体指导相关监察分局对某重大事故隐患案件的立案查处工作。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20.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实现监察行为全覆盖。我局创新开展“互联网+远程监察”执法新模式,充分依靠大数据防范煤矿安全风险,把瓦斯监测、井下人员、水害防治、防范非法生产建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突破点;一是建设瓦斯监测和井下人员位置监测联网系统;二是建设水害预警与防控系统;三是建设煤矿视频监控系统。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尽管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做了许多工作,但是距离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矿山安全监察实际紧密结合的要求还不够,对其蕴含的精神实质学习的还不够深入,理解还不够透彻,用以指导实践还存在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的全面落实上质量还不高。尤其在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精准执法方面有差距。二是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待加强。每年国家局组织的异地文书考评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还不少。三是全民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彰显。按照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做得不够,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有待提升。
       原因: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全面、不系统,在把握理解上存在差距;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还缺乏有力有效的抓手,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三是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际工作结合上还有差距。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河北局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及河北省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结合河北局实际,作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指导实践。
       二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办矿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理念,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要求,细化“送法进矿山”具体措施,多层次、多角度持续推进涉矿企业、地方监管部门法治意识,推动矿山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开展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法律素养提升教育培训。计划一季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怎样建设法治政府、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专题培训。二季度组织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学习提升。三季度进行法律法规实务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和效能,努力建成科学、高效、公正、文明、规范的全国一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机构。
                                                                                                                                                                                                                                               

作者:王宏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