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应急管理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指导开展风险分析研判 2022-08-05 16:00 来源 : 中国应急管理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近日,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以下简称河北局)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方式,指导地方政府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工作。

       在对设区市政府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河北局加强组织领导,均由局领导带队,除按照《河北省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办法》规定的程序开展监督检查外,每次检查均安排半天时间,召开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召集各县(区)常务副县(区)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进行会商研判。

       在听取各县(区)、各部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监督检查组针对各县(区)的实际情况进行逐一点评,从思想认识、安全生产周期、矿产品价格变化、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特殊时段政策影响、矿山安全基础、安全监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分析面临的重大风险,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针对风险研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要求各地做到精准研判,按地下、露天、尾矿库分类分析停产停建矿山的风险,结合生产作业计划、地质勘查情况、重大灾害治理进度、安全管理水平等因素逐矿分析正常生产建设矿山的风险;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及时发布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用好风险研判成果,将重大风险管控措施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增强针对性,通过严格执法倒逼非煤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徐振华)

作者:徐振华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