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在山西吕梁某煤矿开展异地执法时发现—— 放炮前瓦斯假检 矿方称是技术故障 2022-08-01 10:50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煤矿放炮作业‘一炮三检’制度不执行,后果非常可怕,矿工家庭、企业根本承受不起,低瓦斯矿井发生的瓦斯事故不在少数!”在对山西某煤矿的执法通报会上,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异地执法检查组组长高有身表情凝重,语重心长。

       7月14日,河北局在山西省吕梁市某煤矿井下开展异地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矿辅助回风下山掘进面放炮作业存在疑点。检查组调取了该工作面“一炮三检”检查记录,仔细查验后发现该矿7月13日放炮作业时,瓦斯检查员根本未在现场,涉嫌放炮前瓦斯检查造假。

       该矿矿长、总工程师反复解释称“可能是现场人员定位系统存在故障”。对此,检查组严肃纠正:“该时间段未发现定位基站读取故障,瓦斯检查员的定位卡也正常显示,根本不在该地点,况且人员定位系统也做到了人卡不分离,故障如此精准,绝无可能!”

       面对专业分析,矿方人员这才承认是自身管理漏洞,表示一定加强瓦斯检查和现场人员管理。

       除此之外,检查组还发现,该矿存在井下接地电阻遥测造假、工作面物探未探测上覆采空区、下井皮带未进行阻燃试验等安全隐患,一并向市、县两级政府及监管部门进行了通报。

       此次异地执法,河北局重点检查煤矿“打非治违”、打击盗采煤炭资源违法活动等工作情况,以及落实市、县、乡级属地责任,排查整治私挖滥采、待关又采、以建待采、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等行为,并针对吕梁地区水害复杂的实际情况,特地从治水经验丰富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聘请了防治水专家。

       异地执法期间,河北局共检查煤矿7处,发现煤矿防治水、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等问题隐患57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拟处罚款216万元,拟对企业管理人员追责问责10人次。

 
作者:陈凤胜 王丽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