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在黑龙江开展煤矿安全监察异地执法发现 检查记录胡编乱造 瓦斯检查如同儿戏 2021-12-14 09:01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煤矿瓦斯检查记录胡编乱造,记录上的瓦斯检查工与实际检查人员姓名、检查时间不符,某些班次采煤工作面没有瓦斯检查工下井检查……瓦斯检查流于形式,如此儿戏,令人触目惊心。这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11月2日至3日对黑龙江省鸡西泰鑫煤业有限公司鑫盛源煤矿异地执法检查时发现的情况。
       鑫盛源煤矿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为年产15万吨的高瓦斯乡镇煤矿,生产系统比较简单。在对该矿2021年10月19日、20日瓦斯检查日报进行抽查时,日报显示,10月19日、20日2班张某某对13层右二采煤工作面进行了瓦斯检查,检查人员随后调取了10月19日、20日2班瓦斯检查工张某某的入井轨迹和10月的出入井记录,发现张某某10月19日、20日1班入井(日报显示为刘某某),10月19日、20日2班均未入井。对此,矿方辩称,10月19日2班瓦斯检查工为马某某,10月20日2班瓦斯检查工为季某某。但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显示马某某当班未到13层右二采煤工作面,季某某当班8时42分39秒至8时50分54秒在13层右二采煤工作面,停留不足9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根本无法按要求检查3遍瓦斯。同时,瓦斯检查日报显示张某于2021年10月19日16时20分、19时10分、21时10分检查13层右二采煤工作面瓦斯,但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显示其当天19时20分07秒至19时30分28秒在13层右二采煤工作面,停留时间不足11分钟。
       面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要求矿方提交瓦斯原始检查记录,矿方百般拖延,迟迟不提供。“这涉嫌瓦斯假检、漏检,非常危险。”执法人员迅速向异地执法组组长报告,带队组长要求矿方全力配合检查,不得弄虚作假。经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黑龙江局、鸡西市政府地方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在证据面前,矿方终于承认存在瓦斯假检、漏检的重大隐患。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矿瓦斯检查记录存在大量弄虚作假的情况,按规定,井下瓦斯检查应当做到现场检查排板、原始瓦斯检查记录与瓦斯检查日报相一致,而该矿瓦斯检查日报与实际两张皮,且一直没有提供原始瓦斯检查记录。
       经检查,该矿还存在主要风门不连锁等重大隐患,未取得探放水特种作业证上岗作业等一般隐患60多条。异地执法组将检查发现问题当场通报给鸡西市政府和煤矿监管部门,并提出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鸡西市政府在异地执法组的推动下,立刻行动,在全市开展了地毯式安全大检查活动。(王济凯)
作者:王济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